• 首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王邵军赴临沂大学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25 14:19 浏览次数: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11月23日上午,省委宣讲团成员、学校党委书记王邵军在临沂大学沂蒙大讲堂三楼报告厅向师生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临沂大学班子成员、各支部书记、离退休部分教师、思政教师、职能部门科级以上干部、学生党员代表等共1000余人聆听报告。报告会由临沂大学党委书记李喆主持。

王邵军紧紧围绕全会《决定》提出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从充分认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点任务四个方面,进行了系统阐释和深入解读。

针对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的时代背景、形成过程和框架结构。王邵军从“三个维度”视角系统讲解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一是历史坐标的纬度:十九届四中全会是一次在关键历史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也是党的历史上首次专题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的一次中央全会;二是现实意义的纬度: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根本要求,对于推进深层次改革意义重大;三是世界格局的纬度:这是我们国家应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的有力保证。

通过运用生动鲜活的案例、数据和图表,王邵军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三个层面”深刻讲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从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三类制度”精准解读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

在谈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时,王邵军表示,山东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转换增长动能的攻关期,要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来科学理性看待目前山东经济发展态势,要将之放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个大背景下来看,将之放在整个动能转换期的大趋势中来看。要看到暂时的“阵痛”和“空笼”是必然的,是符合事物发展规律的,如果以此解决经济结构不优、质量不高、后劲不足的问题,消除社会保障水平降低、环境质量恶化等“唯GDP”带来的矛盾,这样的“阵痛”和“空笼”我们是非常乐见的。对此高校不能当旁观者,要提高站位,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特色,发挥优势,更好地服务省委八大战略,服务经济文化强省建设。

谈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时,王邵军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制度,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师生做了互动交流。王邵军说,青年大学生是第二个“百年目标”的主力军,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努力把他们培养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高校责无旁贷的责任。同学们要珍惜和“百年目标”相遇同行的机会,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树立正确的世界观,积极发挥正能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王邵军最后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严格遵守和执行制度,不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增强制度意识,加强制度创新,加快补齐制度短板,全面推进依法办学治校,切实用科学制度管人管事管思想。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深化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综合改革,着力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的体制机制重点难点问题,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要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引导广大干部提高运用制度干事创业能力,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

 

 

(供稿审核人:隋国武)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

鲁ICP 备00000000号-1 鲁公网安备 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