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山东财经大学:加强辅导员培训,不忘初心担当新时代使命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09 12:15 浏览次数:

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辅导员的素质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落实的力度和成效。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人事司每两年联合举办一次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不断推动高校辅导员提升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宣讲能力,全面提高辅导员工作的针对性和亲和力,自举办以来选拔和涌现了一大批优秀先模人物,为辅导员素质的提升树立了标杆和楷模。

山东财经大学以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为依托,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学校层面组织了系统的培训和选拔,以培训为主全面提升辅导员素质能力,强化初心勇担时代育人使命。

提高站位,全面深化理论学习

“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站位高才能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明白人。山东财经大学以主题教育和学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为契机,组织辅导员开展系统的理论学习。一方面,给辅导员整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学习读本和论述选编,整理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包括《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等等;另一方面,学校邀请专家通过各种机会进行解读,比如李平生的《坚守文化自信 担当时代使命》、“郭永怀事迹高校行”报告会等等,组织师生同上一堂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第三,学校围绕素质能力大赛理论水平的提升,邀请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大光和《中国教育报》山东记者站副站长、《山东高教通讯》主编张兴华以《新时代辅导员的初心和使命》和《提升新闻写作能力,增强服务工作本领》为题,进行了专题培训和辅导,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强化担当,扎实练就职业技能

高校辅导员是履行高等学校学生工作职责的专业人员,要经过系统的培养与培训,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系统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才能实现责任担当。一方面,学校组织辅导员进行系统培训,完成每名辅导员全年共计90学时的目标,形式包括请进专家专题报告、走出校门增长见识、实践基地拓展素质、沙龙活动共同提高等,2019年11月组织66人到上海、西安、长沙、厦门、成都等城市著名高校学习经验、开阔了思路;另一方面,学校通过辅导员论文大赛、“学生工作科研项目”评选,激励辅导员提升科研素质和能力,在山东省委教育工委主办的“2019年山东高校辅导员工作论坛论文大赛”中,山东财经大学推荐的5篇论文全部获奖,分别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校级科研项目扩大到10个重点项目和20个一般项目;第三,结合本次围绕素质能力大赛,邀请山东省第四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特等奖、全国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获得者、青岛科技大学辅导员王聪以《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心得分享》为题,围绕赛事解读、参赛攻略、真题解读和参赛感悟四个方面展开论述,邀请第二届山东高校十佳辅导员、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获得者、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璐璐以《为爱坚守 玉汝于成——辅导员的职业能力成长记》为题,从工作理念、辅导员职业能力、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工作实践等四个方面进行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全育人”,整合力量提升思政成效

学校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着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新格局。团委以“三千计划”为基础,大力开展创新创业竞赛和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倡导校园文化引领;教务处建设实践教学基地(包括学院教学基地),在人才培养的方案中融合实践元素;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大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过程指导学生完成创业计划,大力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涌现出大批成功创业者;合作发展处在推动实践育人与国家、社会的重点发展规划相结合,扎实推动产业与教育同步规划、协同创新、协同育人。金融学院在被列为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的基础上,推动学院一体化育人体系的建构,实现“三全育人德为先、培德铸魂育英才”目标,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新格局。2019年11月15日,学校举办2019年全国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专题研讨会,省内外专家学者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学术氛围浓厚,有理论有实践、有经验有探讨,为进一步推动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纵深发展、内涵发展提供了帮助。

爱岗敬业,服务育人搭建心灵港湾

辅导员应当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学校辅导员在处理日常事务的基础上,扎扎实实做好学生事务管理工作,同时做好学生的教育和服务工作。通过校领导给新生上第一堂课、组织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开展“成长·成才大讲堂”系列活动、组织六个辅导员工作室开展了育人工作研究、启用圣井心理健康服务中心提升为师生服务的能力、启用大学生事务中心让学生少跑腿一次办好、开展2019年“传承红色基因,提升素质能力”基层班级建设月系列活动等工作,实实在在促进辅导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质量的提高。2019年评选的“十佳辅导员”刘薇,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开展日常工作,始终坚守情怀和初心。她认为,对学生心怀“大爱”、始终把学生放在第一位,就是作为一名辅导员的初心。“十佳辅导员”杨雅琳说,她时刻提醒自己:你做的是事情,但经营的是事业。她一直记得新入职时一位前辈给他们培训时讲的话:找一个我们能干好的,而且是生命线的工作,将他干好,干个第一。大赛选手彭增博老师在网文写作中深情地给学生们说:“不要在奋斗的时光里埋没了自己,在这个筑梦的地方、梦起飞的地方,实现梦的地方,要像‘不负韶华不负卿’一样,时刻坚守初心和使命,在逐梦的道路上奋力前行,在大好的时光里释放自己。”

鲁ICP 备00000000号-1 鲁公网安备 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