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工作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11 17:40 浏览次数:

全体学生工作干部:

2月4日上午,山东省教育厅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近期疫情防控工作做出部署安排。省教育厅厅长邓云锋在会上强调,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关乎每个师生的生命健康,关乎每个家庭的平安幸福,关乎整个社会的稳定和谐,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为落实会议精神,根据学校疫情处置领导小组及校领导要求,进一步做好我校学生的疫情防控工作,结合我校实际,现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坚决扛牢疫情防控工作的政治责任

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绝不可麻痹大意,更不能消极应付。要做最坏的打算、最充分的准备,宁可十防九空、不能失防万一,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举措、最果敢的行动,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全力做好假期及延期开学期间学生疫情防控工作

1.坚守值班岗位。严格落实学校预案,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确保紧急通知和突发事件能够得到及时有效处理。

2.确保学生居家隔离。加强与学生和家长的联系,指导学生在居家隔离期间加强学习研究和体育锻炼,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工作;及时、有效利用各种途径向学生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提高学生防范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保障学生健康和生命安全。

3.加强学生信息管理。依法科学有序防控,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确保各项防控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按时准确做好疫情信息统计报送工作,不迟报、错报、瞒报。

4.做好学生的情绪管理和舆论引导。做好疫情期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心理疏导工作,帮助学生稳定情绪、树立信心;引导学生不传谣、不信谣,关注权威报道,合理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积极通过网络媒体学习其他高校好的做法,努力提升本校、本单位的应对工作水平。

5.做好学生服务工作。协助学校心理中心开展防疫期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引导学生遇到问题向心理中心咨询,同时通过网络或电话方式主动联络学生中的心理易感群体,做好提醒,及时疏导。及时掌握学生因自身患病或家属患病致困的情况,对接大病保险,充分用好上级和学校各项资助政策,做好帮扶工作预案。

6.严格管控重点人群。严格对留校学生的管控;杜绝提前返校情况出现,同时准备好应对措施。

三、切实做好春季开学的准备工作

按照教育厅的要求,学校要切实做到“八个到位”:师生状况摸排到位,教育教学安排到位,人员培训到位,场所准备到位,环境消毒到位,饮食安全保障到位,防控物资到位,沟通协调到位。

各相关单位、学院已经按照学校工作方案对以上内容进行落实,辅导员要继续保证学生状况摸排到位,同时做好突发情况应对准备工作。

一、是认真落实好学校《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应急预案》各项要求,把工作做深做细,遇到疫情能积极配合学校有关部门妥善处置。

二、是按照学校下一步开学预案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做好学生的教育和情绪疏导以及其他相关工作等。

三、是结合本学院特点,制定开学突发情况处理具体程序,随时做好应对突发情况的准备。遇到各类疫情突发事件要及时上报。

四、是严格执行开学时间。按照教育部关于高校开学时间不得早于2月24日的要求,等省教育厅公布开学时间,具体的时间以学校通知为准。确保学生不得提前返校。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20年2月4日

鲁ICP 备00000000号-1 鲁公网安备 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