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 2024 年清明节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撰稿人: 2024-03-22  浏览:

各教学院部: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传统的祭扫节日,在 2024 年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为深切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扎实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清明祭奠英烈主题教育活动,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以清明节为契机,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挖掘节日蕴含的思想文化内核和爱国主义内涵,引导学生在缅怀先辈、铭记历史中,崇尚革命英雄,继承革命事业,学会感恩,珍惜幸福生活,把个人理追求融入实现中国梦的共同奋斗之中。

二、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清明节

三、活动内容和形式

1.网上祭英烈:可以通过网络平台向先贤先烈鞠躬献花、签名寄语,表达缅怀感恩和敬仰之情。

2.烈士陵园祭扫:就近前往烈士陵园祭扫、献花和宣誓,缅怀先烈。铭记他们的丰功伟绩,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3.参观革命纪念馆或旧址:就近前往革命战争纪念地、重大战役发生地参观、学习,通过讲解员的介绍和实物展示,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革命历史,感受革命精神。

4.主题分享会:邀请老兵、烈士家属或红色文化研究专家分1享先烈们的革命故事和英雄事迹(纳入成长·成才大讲堂),或以宣讲、主题班会等形式,宣传革命文化、英烈精神。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教学院部要充分认识利用重大纪念日(重要节日)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意义,结合两会及近期工作要求深入开展思政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大学生铭记历史,感恩革命先烈为国家和民族利益英勇牺牲的精神,培养爱国情怀,增强国家认同感。

(二)注意安全。主题教育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包括但不限于本通知列举的 4 项,各教学院部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开展。组织现场教育活动时,要做好预案,要做好保障工作,确保学生人身的安全。

(三)广泛宣传。各教学院部需充分发挥网站、公众号、视频号等全媒体宣传平台,开展清明节主题教育活动的宣传工作,营造氛围。活动结束后,需及时总结,确保教育活动效果。

各教学院部将主题教育活动情况总结材料(电子版含影像资料)于 4 月 7 日 17 点前发送至党委学生工作部思政科。

联 系 人 : 李 建 永 , 电 话 : 0531 — 81791956 。 邮 箱 :scdszk@126.com。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4 年 3 月 22 日

上一条:2024年清明节放假通知 下一条:山东财经大学2023年度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集体推荐名单公示

关闭

地址: 山东省济南市二环东路7366号(250002)

联系电话 (Tel) :0531-81791958

联系邮箱 (Email) : @sdufe.edu.cn

山东财经大学学生处

官方微信公众号


© Copyright 2024 山东财经大学学生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