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正文

王邵军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并与思政课教师座谈

2019-09-10  浏览:

    3月27日,校党委书记王邵军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一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交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经验体会,探讨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和水平的思路举措。

座谈会上,毛玉美、刘长明、徐莹、邢慧荣、许艳华5位思政课老师,围绕思政课教师的素质修养、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谈体会、说感受、聊方法、谋思路。大家表示,一定要明确使命担当,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和教学水平,潜心研究,守正创新,创新思政课教学的方式方法,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努力上好思政课,让思政课成为学生喜欢、终身受益的课程。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王邵军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指明了新时代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方向,为高校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思政课教师全面提高能力素质提供了行动遵循,我们必须坚决贯彻,认真落实。

王邵军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各负其责、协同配合,推动形成办好思政课、讲好思政课、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提升标准,积极搭建有效平台,建设好“一流马院”和“思政金课”。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水平。要强化品牌建设和示范引领,对照重点马院建设标准,形成符合思政课发展规律的运行机制和考评标准,培育出一批“品牌金课”,打造一批“名师工作室”,遴选出一批“好老师”。要着力提升科研水平,不断凝练学科方向,提升教师科研能力和理论水平,为提高思政课“含金量”提供学术创新和理论保障。要组织好教改项目攻关,有组织地申报高层次的教改项目,以重大项目为平台,着力在教学理念、方式、组织、质量等方面实现突破。要坚持课内与课外相结合,创新授课模式,通过青马工程、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等有效载体,推动思政课从“课内教”向“课外延”。

王邵军进而谈到,思政课教师要以德施教,创新教学思维方式,做学生学习的“陪伴者”和“引路人”。要站稳政治立场、价值立场,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新要求。要尊重学生,积极契合青年大学生的年龄特征,在“知其然”的基础上,螺旋式上升到“知其所以然”,引导、引发学生深层次思考。要贴近学生,瞄准青年学生的需求点、兴奋点、困惑点,努力做到接地气、不教条、不说教,用大学生听得懂、喜欢听的语言把理论说清楚、讲透彻。要激活学生,学会点燃课堂,刮起头脑风暴,精心设计一些研究性、批判性的课题,鼓励争鸣讨论,激发学生主动地去思辨,理性的追问,真正入脑入心,增强理论的吸附力和信服力。

王邵军最后强调,各学科要强化协同,深入挖掘思政元素,守好课堂思政的“一段渠”和“责任田”。各门各课要主动加入思政育人的“大合唱”,与思政课教学同向而行,协同推进。要深入挖掘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既要以智启人、授业解惑,更应以德育人、用心用情,不断帮助学生提升独立思考能力、理论分析能力与思想认知水平,共同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师生代表,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教务处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供稿审核人:隋国武)

 

上一条:方慧教授被评为2019年“全国优秀教师” 下一条: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

关闭

地址: 山东省济南市二环东路7366号(250002)

联系电话 (Tel) :(+86)0531-

联系邮箱 (Email) : @sdufe.edu.cn

山东财经大学学生处

官方微信公众号


© Copyright 2024 山东财经大学学生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