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03 11:34 浏览次数:

       3月1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前行方向,对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殷切期望。我校师生纷纷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和手机等媒体,认真收听收看相关新闻报道,并结合自身的工作和学习畅谈感想与体会。

3月19日上午,在学校召开的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川,结合在北京参加会议和发言的体会,传达了座谈会精神,作了题为“诚意正心,以道御术——谈谈思政工作法”,受到广大干部师生的好评,齐鲁晚报给予了报道。校党委书记王邵军书记说,“我们要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学习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结合学校实际,抓好落实,打造思政金课。徐川的报告,引人入胜,境界高、接地气、有真情、不说教,这是我几年来听过的最精彩的思政教育报告,没有之一!”校长赵忠秀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把思政课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努力建设成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优秀课程。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郄捍烈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今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一定更加重视,加强领导,落实各项要求,特别是在打造思政课教师队伍方面下功夫,不断加强思政课教师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提高思政课教师的政治站位、理论素养和道德情怀,努力打造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马克思主义学院毛玉美教授表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两个“关键”体现了习总书记对思政课、思政课教师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作为思政课教师,深受鼓舞又感到责任重大。我们必须明确使命担当,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和教学水平,潜心研究,守正创新,努力上好思政课,把培养能够担负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

工商管理学院王璟珉教授认为,在课程中融入思政教学是每门课程都要坚守的,即讲求理想信念,把立德树人的价值要求融入到课程中,贯穿始终,通过课程的讲授达到育人的目标。高等教育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育人,培养学生首先是爱国者,辩证唯物主义者,其次才是专业人士。

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张慧表示,习总书记在座谈会中提到“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要进一步探索适合高校实际的思政工作方法,与学生工作对象深入沟通,加强研究学生工作内容,推动学生工作方法创新,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针对性,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不断提高思政工作的感染力,努力把工作落实、落细、落小。

马克思主义学院徐莹副教授表示,习总书记对思政课的高度重视让我们思政课一线教师倍感振奋。对思政课教师来说,如何上好这个“关键课程”,一要有情,有对从事思政教育工作和培养学生成长成才的热爱之情;二要有责,对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等要有强烈的责任心;三要有智,思政课教师要具备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专业素养,能够给学生以引领、启发,并智慧解答学生的各种疑问和困惑;四要有方,思政课教师要不断结合学生需求和社会实际的变化,创新思政课教学的方式方法,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让思政课成为学生喜欢、终身受益的课程。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2016级工商管理学院本科生、校学生会主席魏顺表示,作为“拔节孕穗期”的青年学生,应该加强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坚持“四个自信”,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受用一世的高尚情操,努力使自己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的作用不可替代。"经济学院2017级经济学实验班学生周祥玉说,这其中既有对思政课教师的殷殷厚望,也包含对广大学子的要求。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们有义务学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不仅仅因为它是考研科目,更多的是在学习中加深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行为。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金融学院2018级金融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于冬梅说,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应自觉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无论是在学习中还是在生活上,都应牢固树立正确的政治导向,自觉学政治、懂政治、讲政治。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更应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使命,在激流勇进的新时代争做一名政治理想坚定的时代新人。

据了解,近期学校还将开展一系列学习活动,通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供稿审核人:于洪良)

 

鲁ICP 备00000000号-1 鲁公网安备 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