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正文

山东省高校“党建很有人情味儿”

2019-05-12  浏览:

1月15日,济南大学经济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冯素玲带领支部成员、辅导员、班主任,带着米、面、油和励志书,冒着雾霾风雪来到沂蒙革命老区进行家访。来自沂水县黄家铺镇胡家庄村的大三学生杨梅说:“平时,我们在学习、生活上遇到困难,有党员导师帮助解决;逢年过节,有党组织问寒问暖,我们时时处处都能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

  像济南大学一样,山东高校基层党组织非常活跃、非常“给力”。近年来,山东省委高校工委面对人民群众对高等教育的新要求、新期待,探索形成了“围绕中心抓党建”的生动经验,让高校党建做到“落地生根”,不仅做到位,做到家,而且做到高校师生的心坎上,被师生们誉为:“党建很有人情味儿”。

  解决“两张皮”,克服“空对空”

  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齐秀生告诉记者,在高等教育领域,“围绕中心抓党建”就是:面向社会,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面向学校内部,以教学为中心;面向教育教学,以立德树人为中心。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克服高校党建和事业发展“两张皮”、“空对空”现象。

  适应发展需求进行专业调整,是山东把高校党建放到经济社会发展中去谋划的一个显著特点。近3年来,山东高校围绕全省战略调整新增专业870个,为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

  在支持新农村建设中,山东高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显著发挥。山东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邢善萍说,我校党委充分发挥专业人才和科技优势,引领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服务三农,指导农村致富带头人学习实用技术。

  党员教授走在教学科研前沿

  2010年,山东省委高校工委进行大规模的干部培训,不到3年,将全省高校500余名厅级领导干部全部培训一遍。同时还设立3个高校干部教育培训基地,3年来培训处级干部2000多名。

  从2011年开始,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在全省高校开展了为期一年的师德建设大讨论活动。通过讨论,全省高校形成了重视师德修养、加强师德修养的局面,涌现了一批兢兢业业、默默奉献、不计名利的师德典范。

  山东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弘教授说:“ 在我校,党员教授走在教学科研前沿,以党风正校风,以校风促教风,以教风带学风。”该校9项课题获准201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承担课题立项人员中90%以上是党员。

  山东各高校将党建与教学科研融为一体,组建了“博士点建设攻关先锋团队”、“教书育人先锋团队”、“学风建设先锋团队”、“实验室建设示范岗”等一系列创先争优载体,基本覆盖了教学科研工作岗位。

  让大学生思想教育有温度

  “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困难结合起来,让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温度”,是近年来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围绕立德树人抓党建的一个显著特点。他们从大学生成长需要出发,着力构建帮助学生成长、解决学生困难、方便学生办事、维护学生权益的服务体系。

  “真是‘雪中送炭’啊!有了资金,我就能和几个同学一起创业了!”来自沂蒙山区的小张,家庭经济十分困难,正当他为创业发愁时,“扬帆工程”的资助,解了他的燃眉之急。从2011年11月起,山东省组织实施山东高校“扬帆工程”,3000名优秀毕业生每人都得到6000元资助。

  针对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脱节的状况,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开展“千名辅导员访千家活动”,并形成长效机制。3年来,全省120余所高校的辅导员参加家访达2.4万人次,家访贫困大学生3.1万人,联系就业岗位8000多个。“访千家活动”受到中央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山东高校建立辅导员家访机制,努力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模式,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之举。”

(责编:常雪梅、杨媚)


上一条:山东高校让党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关闭

地址: 山东省济南市二环东路7366号(250002)

联系电话 (Tel) :(+86)0531-

联系邮箱 (Email) : @sdufe.edu.cn

山东财经大学学生处

官方微信公众号


© Copyright 2024 山东财经大学学生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