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新华网】山财大工商管理学院开设《商业伦理》提升教学改革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25 09:00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16日,济南干冷的冬天下了一夜的雨,山东财经大学圣井校区的教室外朦胧且湿润。教室里传出了清晰响亮的歌声,温暖着每一位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一个人在创伤的时候,按着难以痊愈的伤口,究竟应该拼命奋斗还是默默的溜走。只有你会理解我的忧,让我紧紧握住你的手……我们虽然不在同一个地方,没有相同的主张,可是你知道我的迷惘”。这是山财大工商管理学院开设的《商业伦理》双语课程本学期的最后一次课。老师组织了这样一次演唱环节,将《我知道你的迷惘》作为结课礼送给了每位同学。

      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自2013年起在本科阶段开设《商业伦理》双语课以来,课程团队负责人王璟珉教授带领教师团队认准了这门课程的重要性,持续投入和优化课程,历经七年时间,将这门课程从大四开设的“边缘”课程打造成了面向校内大二甚至全国上百所高校超过2万人选修的专业通识课程。七年时间,课程团队不断优化课程,2014年开启翻转课堂实践,2017年成功申请了课程国际化项目,构建了由本校教师和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优秀教师以及企业优秀管理者、公益活动家共同组成的教师团队,2018年成功上线智慧树平台,成为全国共享课程,开课五个学期选课人数近三万。团队教师紧跟时代浪潮,从教学理念、内容、形式、技术与方法等方面不断创新,并随着数字化教育时代的到来,开启相关教学研究,并构建了线上课程数据平台,为基于慕课和混合式课程的全过程教学质量评价提供可视化数据分析。

      这是怎样的一门课?王璟珉介绍: 商业伦理实际是商业文明建设的基石,注重价值观培养和思辨能力的提升。商学院不是培养造钱机器的地方,更不是培养精致利己主义者的地方,而是通过价值塑造培养真正被社会需要,推动社会进步和商业文明发展的管理者的地方,而《商业伦理》课程正具备这样的内在特质。在省内,山东财经大学是较早在本科段开设此门课程的大学。

      在课程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商业伦理》双语课程已经打造成工商管理学院一门特色专业课程,倡导商业价值塑造、思辨能力与伦理决策能力培养,以及社会责任观树立。课程以过程考核为主,强调学生为中心的教练式教学。学生们说这是第一次在大学上课不用期末考试的,以为会相当轻松,没想到每周都会投入很多精力和时间阅读英文教材、搜集资料、参与小组讨论,开展案例分析,完成老师布置的各项任务。一个学期下来,尽管辛苦,但是学到了很多,不仅有专业知识和理论,还培养了合作和沟通能力、案例分析能力、演讲技巧等,做人的道理也学到不少。

      《商业伦理》双语课程团队是一个积极向上,持续投入教学改革和教学质量提升的教师团队,在目前取得的教学成果基础上,还在积极投入混合式教学改革,并开发课程案例库——一方面融入国内外优秀案例,一方面探寻有社会责任感的隐形冠军本地企业的案例。《商业伦理》将要打造基于线上线下混合式的集“国际化+本土化+思辨化+案例化“的商学院课程,为培养有国际化视野、思辨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管理人才奠定基石。(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刘蓬基 通讯员 季芮虹 张晴 报道)

      媒体链接:http://www.sd.xinhuanet.com/edu/2019-12/24/c_1125380706.htm?from=singlemessage

 

鲁ICP 备00000000号-1 鲁公网安备 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