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守土有责,全方位构建学生安全防线!山东财大学工干部齐心战“疫”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11 17:35 浏览次数:

大众网教育·海报新闻讯(通讯员 王剑 孙丽华 刘思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山东财经大学全体学生工作干部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迅速响应,放弃休息时间,全力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实时监控疫情进展,及时研究应对措施,按照“一刻也不能缓、一环也不能松、一项也不能少、一个也不能漏”的标准,全方位构建学生安全防线,确保各项防控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切实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积极响应,一刻也不能缓

疫情就是命令,生命重于泰山。

疫情一发生,党委书记王邵军、党委副书记、校长赵忠秀亲自部署指挥,把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把群防群控、联防联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学校学工干部按照学校要求立即行动起来,自1月21日起始,学工部组织各学院统计武汉籍学生信息,确保统计无误;1月25日,辅导员与武汉籍学生进行联系,予以关心慰问并了解学生目前状况。学工部1月29日和2月5日两次发布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工作通知,组织全体学工干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与此同时,党委学工部做好防控统筹工作,协调全体力量进入战斗状态。1月29日,党委学工部制定《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充分发挥学工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把每一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小,部署到位,责任到人,科学防治,精准施策。

目前,学校全体学工干部坚守工作岗位,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做好“打硬仗”的充分准备,确保紧急通知和突发事件能够得到及时有效处理。

全面防控,一环也不能松

防控就是责任,牢记担当使命。

学校学工干部落实校党委书记提出的“思想上重视再重视、措施上具体再具体、责任上落实再落实、信息上畅通再畅通”的要求,各学院、相关部门和科室均积极行动起来,一环也不能松懈。

学工干部统一思想,明确总体工作目标、总体工作要求,在宣传引导、网格化管理与信息报送、消毒与卫生清洁、资助帮扶、心理健康引导、落实隔离观察场所等方面全面开展防疫工作,做最充分的准备,宁可十防九空、不能失防万一。

通过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各学院做好本学院的学生管理工作。各学院党委逐级落实责任,层层落实到每一个辅导员、每一个班干部、每一个学生。各学院和辅导员逐项落实学校的各项通知、统计和各项工作安排,保证每一项工作落地有声、精准有效。

学校还制定方案,做好春季开学的准备工作。学工干部将上级关于延迟开学的要求通知到每一位学生,确保学生不得提前返校。制定了《山东财经大学学生返校医学观察方案》,落实了开学以后的隔离场所、相关物资、消毒工作的具体方案等。

2月5日,党委学生工作部向全体学工干部发出倡议书,号召大家提高政治站位,担当起责任使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继续牢记初心使命,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大的政治任务。

管理服务,一项也不能少

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学生在家期间,学工干部通过各种形式的远程渠道,加强正面教育和引导,全方位做好战“疫”期间的思想政治工作,扎实做好学生的管理和服务工作。

通过发布致学生一封信、推送学校公众号、发布专项工作通知、个别提醒、电话等形式,正面做好学生的教育引导工作;辅导员帮助学生稳定情绪、树立信心,全力做好疫情期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同时积极通过网络媒体学习其他高校好的做法,努力提升本校、本单位的应对工作水平;全校学工干部积极引导学生不传谣、不信谣,关注权威报道,合理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

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开通热线,安排专人值班;各学院辅导员主动开展防疫期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引导学生遇到问题向心理中心咨询,同时通过网络或电话方式主动联络学生中的心理易感群体,做好提醒,及时疏导。

各学院主动了解、及时掌握学生因自身患病或家属患病致困的情况,对接大病保险,充分用好上级和学校各项资助政策,做好疫情防控过程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

学工部对目前在学校的两名学生提供服务和管理。两名学生在校期间,期间没有离开过济南,基本没有离开校园,每天定时到宿舍楼值班室签到。大年三十,学工部为留校两名学生送去生活用品、水果、过年红包等,并为学生安排年夜饭。

精准到人,一个也不能漏

我们心在一起,我们共同抗“疫”。

学工部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举措、最果敢的行动,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精准关注到每一个学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学工部建立快速报告制度,做到快速反应及时处置。按照依法科学有序防控的原则,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同时,按照《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应急预案》,明确责任人、报告人、报告事项、时间要求等。

1月30日,学工部快速启用“我在校园”学生安全智慧管理平台,全校完成学生注册3200余人,注册班级800余个,辅导员120多人;2月9日,学校组织全体学生和学工干部,完成学校设计的“区块链疫情采集监测系统”的信息采集工作。各学院快速精准把学校的通知发给学生,保证全员收到、全员注册、全员动态跟踪;学生出现的问题,第一时间能及时向学校汇报。

截止目前,重点疫区学生和其他全体学生均未发现身体异常情况,留校学生和学工干部未发现疫情;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疫情实时监测工作高效运转。

众志成城学生为本,勠力同心共克时艰。山东财经大学学生工作干部通过“四个一”,全方位为学生构建安全防线,师生齐心协力打赢战“疫”,定能克服困难、战胜疫情,携手迎接春天来到,坚持静待樱花盛开!

责任编辑:孙悦琛

鲁ICP 备00000000号-1 鲁公网安备 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