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正文

优秀学生专访第三期——省级优秀学生邓慧娴

撰稿人: 2024-04-03  浏览:

邓慧娴,中共党员,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贸易经济专业2020级本科生,辅修英语第二专业,任班级团支书、校学生会合作发展部干事,本科期间曾获省级优秀学生、省政府奖学金、省级优秀毕业生、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现已成功推免至东北大学国际商务专业。

在创新创业赛事方面,曾获第七届创青春创意营销大赛全国铜奖、第九届“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省级银奖、中国青年微创业大赛全国铜奖、第七届财经院校就业创业大赛全国铜奖等。

一、创新创业篇

参加创新创业比赛不仅可以帮助我们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和实践经验,还可以锻炼组织协调与合作能力,增加就业竞争力,促进个人成长。要想在比赛中获得好成绩,首先应明确所参加比赛的基本情况。“互联网+”系列,以及“挑战杯”中的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属于一类竞赛,含金量较高的同时,竞争相对激烈;而“创青春”系列与“挑战杯”中的创业计划大赛属于小挑,往往入围奖项更多,赛道也更加丰富。

我们在撰写创业计划书的时候,一定要先明确各类赛事的侧重点与评分标准。比如,“互联网+”系列赛事更加注重项目的落地与商业闭环,而创青春则更加注重不拘一格与多元化的创意解决方案。根据评分标准去合理安排需求痛点、市场分析、未来预测等内容,可以在答辩评审阶段更加出彩。

每年暑假都要进行的社会实践“三千计划”是进行创赛转化的高效机会点,三千计划中所获得的资料丰富翔实,可以直接作为创赛项目书的调研基础,再根据具体赛道进行逻辑与内容的转化,可以让调研项目更加可持续、更有生命力。此外,大家可以更多地关注实践类竞赛赛道,例如全国性的“方宇杯”、“学创杯”等比赛,通过模拟沙盘完成商业运作,在锻炼团队协作能力的同时,也不断挑战自我,迅速成长。

12D41

二、保研经验篇

保研与考研一样,都是考验身体与心理的持久战。对于考研保研来说,信息的及时获取与整理尤为重要。保研准备的同学需要从3-4月份开始关注各个高校的夏令营信息,但是切忌盲目浏览,可以先制作一个多维表格式矩阵,将开始时间、结束时间、所需材料、入营要求等信息及时填充,并且提前将个人资料整理好,文字信息统筹到一个word文档中,节省系统信息填写时间,同时投递个人资料时也更加高效。

在面试阶段,一份简洁自信的自我介绍必不可少。建议大家扬长避短,以自己所面试的专业出发,多花一点时间完善自己的中英文自我介绍,同时可以提前准备好研究生计划、创赛科研项目陈述、英语问答等常规面试问题。提前自己或与同学多模拟几遍,在真正上场时就可以应对自如,流利从容。

三、专业课学习篇

无论是笔试形式还是面试形式,专业课问题所占的分数比重最高,大家需要尤为重视。在专业课的学习上,首先应构建树状思维导图,将整体框架熟记于心,其次通过分支推导主干的方式,将琐碎的知识点梳理归类,如此往复3-5遍,可以应对大部分的专业课问答。在记忆背诵的同时,需要结合老师上课时给出的课件与案例,通过发现问题-结合知识点-解决问题的方式,可以举一反三,深化对知识点的理解。

此外,对于专有名词、专业理论的英文翻译也需要重点关注,这样英语专业问题回答时,对题目的意思才有一个基本判断。建议在平常陈述背诵专业理论时,用英文再复述一遍。英文表达时不需要太复杂的语法,句子通顺、意思到位即可。

四、学姐寄语

生活因挑战而精彩,希望大家能够勇敢追求自己的热爱,突破自我,大胆展现自我,努力皆有收获,做不被定义的自己。






上一条:优秀学生专访第三期——省级优秀学生干部 下一条:优秀学生专访第二期——省级优秀学生苏杭

关闭

地址: 山东省济南市二环东路7366号(250002)

联系电话 (Tel) :0531-81791958

联系邮箱 (Email) : @sdufe.edu.cn

山东财经大学学生处

官方微信公众号


© Copyright 2024 山东财经大学学生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