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校领导给新生上思想政治理论课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13 15:55 浏览次数:

为全面学习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11月12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赵友春在圣井校区给少数民族新生主讲了题为《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知行合一,做实干家》的思政课。党委学生工作部、圣井校区管理办公室、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负责同志一起听课。

赵友春从“五爱”,即爱国、爱党、爱校、爱家和爱自己五个方面,结合我校少数民族学生工作教育主线“五四三二一”体系,即马克思主义五观”“五个认同”“新疆四史”“三个离不开”“两个维护”和“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向同学们阐释了学校对少数民族学生教育培养工作的高度重视,表达了学校对同学们成长成才的殷切希望。

赵友春对学生提出希望和要求,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做一名讲政治、有担当的新青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五观”“五个认同”思想,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切实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争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二是练就过硬本领。要结合自身实际设立学习目标,树立学习自信、端正学习态度、借鉴学习方法,刻苦奋斗,自觉培育爱国、爱党、爱校的情怀。三是扩大“朋友圈”。要坚持以“三个离不开”的思想为指引,拓宽交际圈子,积极与各民族同学交往交流交融,做民族团结的践行者。四是勇于参加实践,不断拓宽视野,提升专业技能。

会上,预科班班主任阿娜尔古丽、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开迪尔亚和迪拉热分别进行了发言,数学教师周大鹏和英语教师张婵媛针对少数民族学生该如何学好相关课程讲授了方法技巧。

11月12日下午,校纪委书记、山东省监察委员会驻山东财经大学监察专员姜波在燕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给新生代表上思政课。来自法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艺术学院的本科生和会计学院的研究生代表180多人聆听了讲课。

姜波以《传承红色基因与当代大学生的人生价值》为题,结合自己在传承红色基因方面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阐述了“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的意义、重点和实践路径,为学生深入理解红色革命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指明了方向。

结合《立德树人跟党走》专题片的拍摄,姜波讲解了立德树人的要求。他从家国情怀谈到爱国的现实表现,从中华民族传统孝道的重要意义谈到大学生“靠人品和能力生存”,从好干部的标准谈到了大学阶段学生砥砺思想品格的意义,从而引导大学生全面理解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时代需要,为今后成长、成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姜波着眼于当代大学生的人生价值,谈到了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读书的使命价值,谈到了爱国、忠诚于党的责任价值,谈到了在祖国需要的时候用于牺牲的担当价值,从而引导学生提升人生格局,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全面锻炼学习能力、组织协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诚信能力、遵守时间能力等。

会后,学生就大学阶段“如何提升能力”“如何抵制诱惑”“如何全面发展”“如何培养兴趣爱好”等问题进行交流,姜书记作了精彩的回答和点评。

(供稿审稿人:王剑)




鲁ICP 备00000000号-1 鲁公网安备 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