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联合举办“破局之道—中以民间科技合作与建交30周年”研讨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21 10:24 浏览次数:

3月18日,盘古智库、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山东财经大学山东以色列研究中心、对外经贸大学区域国别研究院以色列中心、中以(上海)创新园共同组织,在盘古智库亚投行办公区召开了“破局之道—中以民间科技合作与建交30周年”研讨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邀请了相关领域知名专家,针对当前国际局势变化、中以科技协作等内容进行研讨,我校校长赵忠秀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议首先由盘古智库理事长易鹏致辞,并结合当前国际关系,尤其在当前新冠疫情肆虐、世界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强调中以双方民间国际科技合作交流的大门应该更加敞开。中华人民共和国前驻以色列大使詹永新介绍了中以科技合作的阶段性特点,并提出中以民间科技合作过程中,要重点增强我国的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发挥企业和科技平台的作用,增强内生发展动力,为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环境。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李啸介绍了中心与以色列合作的“中以创新创业大赛”等平台,并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探索创新合作新模式。

山东财经大学赵忠秀校长在致辞中表示,本次研讨会主题鲜明、恰逢时机,面对世界百年变局对当下的冲击和挑战,面对“一天等于二十年”的巨变激荡,如何提升中以民间科技合作,要从过往的历史中总结经验,从展望未来中辨析出发展之道。赵忠秀指出,山东省在中以合作方面成果丰硕,尤其在智慧农业、康养、信息科技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还就高校合作与人才培养方面对中以民间科技创新提出发展建议。

对外经贸大学以色列研究中心秘书长朱兆一深入分析了以色列科技创业生态现状,全面考察了中以科技合作特点,建议加强技术溯源能力,协调投资力量,避免形成同质竞争。随后,中国商务出版社社长郭周明,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组织学院副院长崔守军,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张志洲,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长三角贸易研究院院长蓝庆新进行主题发言。

在会议圆桌讨论环节,与会嘉宾从深化务实合作、促进人员交往、推动机制创新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山东省外事办公室、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西亚非洲》编辑部、山东财经大学山东以色列中心、北京天悦投资等机构相关负责人和专家学者与会。

(供稿审核人:徐世星)






鲁ICP 备00000000号-1 鲁公网安备 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