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第三期“辅导员下午茶”活动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25 15:13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提升辅导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辅导员队伍向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发展,第三期“辅导员下午茶”活动于3月22日成功举办。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邵文涛教授作为特邀嘉宾,进行了主题为“做有事业心和责任感的辅导员”的分享交流。

邵文涛介绍了辅导员制度发展的历史沿革,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与经验,从辅导员的自身素养、责任担当、工作方式方法、个人发展路径等方面,分享了对辅导员工作的认识与思考。他表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一名高校思政教师,为人师表,一是要思想过硬,为人师表,要有奉献精神,有工作热情,有创新意识;二是要尊重学生,建立和谐平等的师生关系,要了解学生,帮助学生实现人生理想与价值;三是要培养和鼓励学生参与意识,建立管理规则,在工作中要确保程序的规范和结果的公平;四是要做好学生干部的选拔和培训,将其作为建设良好班风学风的依靠;五是要不断增强学生的团队精神,指导学生做好大学规划、职业规划、人生规划,做好学生的领路人;六是要学法、知法、守法、信法,对学生讲话有依据,处理问题有据可查。七是要重视自身发展,不断总结思考,充实自我,做好个人的职业发展规划。邵文涛特别强调辅导员工作是神圣的,责任是重大的,要尊重每一名学生,真诚对待每一名学生。与会辅导员积极互动,就工作中碰到的疑惑面对面请教,邵文涛认真聆听,就辅导员提出的困惑与问题进行了解答和指导,并与辅导员就如何做好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就业指导等具体工作方法展开热烈讨论。

邵文涛的分享精彩纷呈,声情并茂,引人入胜,启迪思想,“做有事业心和责任感的辅导员”,在聆听了邵文涛的分享之后,辅导员们对这个问题的认识丰富起来、生动起来、全面起来、深刻起来。本次活动为辅导员搭建了互相学习、深入交流的平台,使辅导员在交流中研究工作、拓宽视野、开阔思路、启迪智慧。


鲁ICP 备00000000号-1 鲁公网安备 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