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组织学生观看《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线上直播课程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24 12:48 浏览次数:

2023年4月15日是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在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公安部刑事侦查局会同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通过国家反诈中心、中国大学生在线,面向全国高校师生共同推出《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我校组织全体学生观看了线上课程。


课程邀请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沈浩,2019年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中南大学辅导员张金学,国家反诈中心民警刘明竹联合为全国师生讲授。各位课程主讲人详细讲解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概念,阐释了新时代国家安全的丰富内涵,并结合多个案例阐明了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引导大家增强国家安全意识,筑牢国家安全防线;详细讲解了何为电信网络诈骗,大学生常见的诈骗类型及如何进行正确防范。


线上课程引起了同学们的强烈共鸣。同学们纷纷表示课程内容令人印象深刻,获益匪浅。

财政税务学院2021级财政学4班张娜说,通过线上学习,我体会深远,收获颇丰,感受到了国家安全的重要,了解了如何维护国家安全与自身安全。这节课给作为大学生的我带来了许多思想上的提高,引导我提高国家安全意识,践行国家安全使命,承担起青年人应尽的责任。

统计与数学学院2022级数学与应用数学1班翁荣成表示,通过收看线上课程,同学们切实增强了国家安全意识,树牢了“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思想意识。而且同学们对电信网络诈骗类型作案手法有了更多了解,学会了遭遇电信网络诈骗时的应对方法,切实遏制校园诈骗犯罪滋生蔓延,提升了学生的校园安全感与幸福感。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王晓涵说: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内容丰富,开放包容,不断发展的体系,总体国家安全观既包括传统安全也包括非传统安全,其中网络与数据安全是距离我们大学生最近的一环,没有网络和数据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面临着“媒介武器化、武器媒介化”的现实,作为一名研究生要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国家安全,是我们每位公民都要承担的责任,我们要用自身行动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共同筑牢国家安全的坚实屏障。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的:“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国家安全重于泰山,而青年学生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强青年学生的国家安全法治教育,是立德树人的重要任务,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内容。


山东财经大学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高度重视、精心筹备、周密组织,线上线下结合,各教学院部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线上知识竞赛、主题“云”班会、在线党团活动等多途径开展宣传教育,扩大安全教育的覆盖面,将国家安全教育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师生国家安全意识,增强了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构筑国家总体安全防线贡献力量。学校在日常教育管理服务中,要求在校学生全员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对学生进行网络安全教育,让学生知晓何为电信网络诈骗,大学生常见的诈骗类型及如何进行正确防范,切实遏制校园诈骗犯罪滋生蔓延,保护了学生个人财产安全,提升了学生的安全感与幸福感。


鲁ICP 备00000000号-1 鲁公网安备 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