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正文

经济学院在团中央“趁年轻 去基层”2020全国大学生“千校千项”网络展示活动中取得佳绩

2020-12-16  浏览:

2020年8月,由共青团中央宣传部指导,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中青在线共同主办了“趁年轻 去基层”全国大学生“千校千项”网络展示活动。为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经过作品申报、资格筛查、网络点赞、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300个“最美团队”、300名“青年基层观察员”、384个“基层新画卷”入选。其中经济学院“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研究调研团队”和“淄博市‘第一村医’健康扶贫新模式调研团队”获得“基层新画卷”称号。2017级经济学(国际化实验班)王雯雯同学获得“青年基层观察员”称号。

自2020年“三千计划”社会实践活动开展以来,161支实践队伍,共1206名经济学子在69名教师的指导下积极投身于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中,磨炼意志,砥砺品格,增长才干,奉献社会,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充分发挥了实践育人的作用。2020年8月,经济学院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趁年轻,去基层”的号召,根据校团委的部署,鼓励实践团队和个人参与到“趁年轻 去基层”2020全国大学生“千校千项”网络展示活动中。此次入选是对我院暑期社会实践“三千计划”的又一次高度肯定,同时也激发了我院青年学生争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的热情,呼吁更多青年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

经济学院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研究调研团队的16支分队结合去年研究成果,在2名指导老师帮助下,围绕乡村五大振兴,依托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理论基础,宣传乡村振兴知识,对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提质升级展开深入调研,分析疫情对乡村振兴的影响,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献计献策,促进农村可持续发展。

经济学院淄博市“第一村医”健康扶贫新模式调研团队围绕健康扶贫这一主题,立足于农村医疗发展现状以及乡村振兴的理论基础,着力解决我国医疗资源不均衡、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问题,推进“第一村医”等扶贫机制,助力脱贫攻坚。针对于“第一村医”乡村振兴健康扶贫论证与发展的总体思路、改进目标与布局框架,为医院、农民与政府三位一体协同发展做出理论探索。

王雯雯是经济学院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研究潍坊调研队成员之一,连续两年随队赴潍坊实地调研,负责前期宣传、问卷调研和典型材料经验的收集。通过对样板示范村的调研,挖掘乡村振兴新动能,提炼典型经验及示范做法,尤其是了解当地文旅融合发展创新成果,积极探索疫情下全域旅游新出路,以期为乡村振兴提供新思路新方向。她深刻认识到,只有扑下身子,深入基层,亲自体验,亲自察看,才能感受到时代最真切的脉搏和呼吸;调研要把根扎到基层去,只有根扎得足够深,才能充分汲取养分,枝繁叶茂。

为引领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经济学院社会实践“三千计划”活动经过多年实践探索,效果显著,涌现出不胜枚举的优秀个人与优秀团队。经济学子用脚步丈量祖国土地,用心灵感受国家变化,深入乡村、社区和企业,展现新时代青年的创新精神、爱国情怀和责任担当,躬行实践,脚踏实地,助力学校一流财经大学建设,助力祖国经济腾飞和社会发展。

(供稿审核人:姜伟)




上一条:山东大学王颖教授应邀到国际教育学院做学术报告 下一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举行2020级朋辈志愿者基础知识培训会

关闭

地址: 山东省济南市二环东路7366号(250002)

联系电话 (Tel) :(+86)0531-

联系邮箱 (Email) : @sdufe.edu.cn

山东财经大学学生处

官方微信公众号


© Copyright 2024 山东财经大学学生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