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公共管理学院举办普法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08 12:10 浏览次数:

为了培育青年大学生的法律意识和规则意识,提升大学生自我防范能力和学法用法意识,在全国第20个法制宣传日到来之际,近日,公共管理学院在圣井校区开展普法安全讲座。

此次讲座邀请到山东省第二女子监狱于子涵科长,围绕法制宣传主题,普及知法、守法的重要性。于子涵科长是山东大学法律硕士,山东省监狱管理局授课专家库成员,山东省讲师团成员。讲座由2021级本科辅导员、学工办主任张辉主持,2021级学生代表参加。

于科长以“守住法律底线,扣好人生保险”为主题,通过四部分内容向同学们进行了普法安全教育。第一部分于科长简介了当代大学生守法现状。通过数据分析等可以看出:中国当代大学生的法律意识已经有了很大程度的觉醒和增强,但大多仅仅停留在感性认识水平上,在不同的大学生中法律意识参差不齐。

第二部分于科长结合自身所处理的大学生真实案例向同学们讲解如何在生活中约束自己不伤害他人。并通过追求高消费、聚众斗殴、酗酒犯案、电信诈骗、毒品犯罪和过失犯罪六大犯罪类型,向同学们展示了犯罪的危害,警示同学们要提高警惕,保持清晰头脑,约束自己不伤害他人。

第三部分于科长通过防范毒品犯罪、防范电信诈骗、防范人身安全三部分向同学们提供了如何保护自己不被侵害。要提高自身防范意识,做好预防。保障自身财产安全,谨防各类电信诈骗手段。做到抵制校园暴力,防范性骚扰和性侵害,保护自己不成为被害人。

最后,于科长向大家介绍了违法犯罪的后果和代价。违法犯罪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都会产生重大危害,所以于科长警示同学们:法律的底线永远都不要触碰,要扣好人生的“保险栓”。

在普法宣讲后,几位警官根据他们在警局的工作经验通过法律宣讲与案例咨询一一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他们在咨询中提醒同学们要大学生要主动去了解法律知识,与人和谐相处,不打架斗殴,做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公民。法律宣讲与案例咨询这两个互动环节,同学们提出许多法律法规方面的疑问,他们耐心回答并与部分同学进行互动交流、答疑解惑,让同学们对相关法律知识有了更深的了解,增强了同学们的法律意识。

(供稿审核人:李国强)




鲁ICP 备00000000号-1 鲁公网安备 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