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召开本科生班主任岗前培训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16 18:11 浏览次数:

3月14日上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于燕山校区1406会议室召开本科生班主任岗前培训会。学院院长韩慧健、党委副书记吕海霞、副院长张云峰、院长助理张锐及全体本科生辅导员、班主任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吕海霞主持。

会上,韩慧健对全体本科生班主任的加入表示热烈的欢迎及诚挚的感谢,他表示本科生班主任不仅是学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从事德育教育和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更是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引路人。

韩慧健指出,作为本科生班主任要积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帮助学生不断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加强班风学风建设,引导班级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习氛围;要开展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宣传就业创业政策,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要引导学生系统了解专业学科框架,鼓励和指导学生参与、开展各类竞赛和科研创新活动;要脚踏实地不断提升学生工作能力和水平,保证学校、学院的各项工作任务不折不扣地落实。

随后,韩慧健对于本科生班主任下一步的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参加教育活动。通过参加主题班会、团会,采取适当方式进行有针对性的思想政治教育。二是开展个体指导。通过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进社团、进网络等形式,加强与学生的交流。他强调,学生对于精神世界的追求日益提高,班主任应深入学生群体,注重帮助有需求的学生。三是全面了解学生。全面掌握学生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同辅导员、学业导师一道探索教书育人的新思路和新方法。除此之外,他还向新到任的本科生班主任分享工作经验:通过两个力学实验形象地揭示了“磨刀不误砍柴工——欲速则不达”的道理,鼓励大家工作中不要急于求成,要事先做好规划、拟好执行方案再着手继续推进工作。最后,他还分享了解决问题的7个思维维度(简称“5W2H”),即What、When、Where、Why、Who、How和How much,供大家借鉴学习。

吕海霞强调,安全问题是学生工作的底线,任何工作都不能突破这条底线,要在保证学生人身安全、防疫安全等的前提下开展各项特色活动;班主任和辅导员必须立场一致、步调一致,紧密配合,团结协作,全心全意地帮助学生,为学生服务;要与学生建立多渠道的联系,敞开心扉交流,从学生工作中收获成就感和幸福感。

最后,本科生班主任依次进行了表态发言,分享了培训个人感悟和日后的工作目标,并就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和交流,气氛轻松愉快。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岗前培训会,对班主任的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认为学生工作琐碎却意义重大,虽有压力但信心满满,今后要争做学生情感上的朋友,品行上的典范,与学院一起努力共同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供稿审核人:王有志)




鲁ICP 备00000000号-1 鲁公网安备 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