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70年校庆青年学者与研究生学术讲堂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13 10:21 浏览次数:

师生展风采,同声贺校庆。育人成效显,素养共提升。在山东财经大学70年校庆之际,保险学院于5月22日—6月8日成功举办12期青年学者与研究生学术讲堂。此次学术讲堂在线上举行,由我院13名青年教师和优秀研究生分享近期研究成果,并邀请学院中青年教师作为主持人和点评人,全院师生积极参与,平均每期参会人数达120人左右。报告主讲人不但分享学术思想,交流科研经历,同时为计划从事学术研究和继续攻读学位的本硕同学解答疑惑,主题内容丰富,现场讨论热烈,获得良好反响。

第1期学术讲堂主讲人为2022届硕士研究生郭文光,报告题目为《持续灾难性卫生支出测度、城乡差异与医疗保险阻断效应评估》。报告分析了基本医疗保险对城乡家庭持续灾难性卫生支出的政策效果,为我国相对贫困治理和医疗保险制度优化提供了实证参考。报告由于新亮老师主持,范红丽老师点评。

第2期学术讲堂,青年教师陈虹宇分享了近期发表论文《劳动力转移如何影响农户风险金融资产配置?——基于金融排斥的视角》,从金融排斥视角分析了劳动力转移对农户风险金融资产配置行为的影响,并从供给端和需求端两个角度探究金融排斥在该过程中的影响机制。报告由范红丽老师主持,于新亮老师点评。

第3期学术讲堂由2022届硕士研究生亓锐主讲,报告题目为《The contribution of alternative types of care on life satisfaction among disabled older persons in China》,探讨了不同的养老方式对我国失能老年人生活满意度的影响,对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创新居家养老服务模式也具有重要理论与实践参考价值。报告由于新亮老师主持,廖芬老师点评。

第4期学术讲堂由青年教师廖芬主讲,题目为《叶酸强化水稻改善人口营养健康的经济评价研究》,主要分析了国叶酸强化水稻的健康效益和经济效益,对科学评估食物健康具有重要的理论与政策价值。报告由于新亮老师主持,王霞老师点评。

第5期学术讲堂由2022届硕士研究生左雅璇做报告,报告题目为《长期照护保险、女性就业与劳动平权——基于世代交叠模型和合成控制法的研究》,评估了长期照护保险对女性就业的影响,为进一步完善长期照护保险制度、激励女性劳动参与和促进就业权益均等化提供了政策参考。报告由杜鹃老师主持,康萌萌老师点评。

第6期学术讲堂由青年教师苏文副教授分享《利用Laguerre级数展开法研究经典风险模型中风险价值Var的估计问题》的主题报告,通过Laguerre级数展开法,研究了经典风险模型中风险价值Var的参数估计,通过数值实验检验了估计效果的优越性。报告由范红丽老师主持,王霞老师点评。

第7期学术讲堂由2022届硕士研究生韩明慧报告了题目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对家庭双向代际支持的影响研究》的学位论文,该文探寻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对家庭代际支持的作用程度在不同人群中的差异性,为发展和完善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提供了一定的借鉴。报告由马玉秀老师主持,李世龙老师点评。

第8期学术讲堂由陈虹宇老师主持,青年教师吴迪分享题目为《资本市场动态博弈、信息不对称与企业创新——基于分析师预测视角》的论文,该文基于信号传递理论探讨资本市场中投资者、企业和分析师的动态博弈,并实证检验了分析师预测是否会促进企业创新。张玉昌老师对文章做点评。

第9期学术讲堂,2022届硕士研究生伊扬报告了题目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收入再分配效应》的文章,该文提出了完善多层次补偿机制、提升行政管理统筹层次和加快推进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等政策建议,为推进我国医疗保障改革进程和实现共同富裕提供了依据。报告由张玉昌老师主持,付红老师点评。

第10期学术讲堂由王海萍老师主持,青年教师张玉昌分享了《国内统一大市场、市场畅通与创新路径》的工作论文,该文立足于畅通国内市场大循环,为如何推动市场畅通优化地区创新路径和提升创新能力提供了一定经验启示。吴迪老师做点评。

第11期学术讲堂为“相对贫困衡量与保险保障研究”专场,苏文老师主持,共有两位研究生分享研究成果。2022届硕士研究生孙峥岫报告题目为《相对贫困潜在增量治理:贫困边缘人群的识别路径和演化机制分析》,2020级硕士研究生严晓欢报告题目为《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与家庭相对长效治理——基于隔代照顾的视角》,两篇文章基于不同视角,为建设相对贫困长效治理机制提供了政策参考。最后,康萌萌老师和杜鹃老师分别做专业点评。

第12期学术讲堂由杜立金老师主持,王海萍老师点评,2020级硕士研究生王英成分享了题目为《The impact of environmental pollution on the physical health of middle-aged and older adults in China》的文章,分析了中国环境污染对中老年人群身体健康的潜在差异影响以及影响渠道,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鲁ICP 备00000000号-1 鲁公网安备 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