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正文

保险学院“三千计划”重大调研团队赴山东省十六地市调研

2022-09-04  浏览:

为全面了解我省“惠民保”产品的发展现状,深入探究“惠民保”产品的优化设计方向,推动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6月27日至8月11日,保险学院“三千计划”重大调研课题“惠民保”调研团队共164名成员组成的16支分队先后奔赴山东省十六地市展开为期47天的实地调研活动。

各分队走访当地医疗保障局,以座谈的方式与政府部门进行深入交流,不仅了解了“惠民保”产品对于提高民生保障水平、构建当地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积极影响,还从政府角度出发,认识到当前产品的可改进之处,初步明确了未来的优化方向,为团队提出优化设计的方案提供了重要的信息支持。

各分队奔赴当地承保“惠民保”的保险公司,从商业公司的角度对“惠民保”的发展历程、完善方向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团队还认识到,“惠民保”作为一个非强制性的商业保险,因其保险门槛低,下沉度高等因素而兼具了统一保费的特征,因此,对于承保的保险公司来说,平衡好盈利与普惠是十分重要且关键的,这将直接决定产品是否可持续发展。

此外,团队深入基层,采取走访社区的形式对群众投保意愿及满意度展开调查,主要形式为座谈及发放问卷。通过与社区负责人、居民的面对面交流,团队对群众的需求有了更准确全面的认识,对提出优化设计方案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团队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在各地市发放调查问卷,获得热烈反响,截至目前,共收集问卷7168份。团队将对问卷数据进行分析,达到真实地识别和评估“惠民保”产品的运行现状的目的,进而向政府部门、保险公司提供切实可行的促进“惠民保”产品发展的对策及建议。

作为商业健康保险参与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的重要突破口,“惠民保”产品可有效减轻基本医保压力,提高医保资金使用效率,有效补充医疗保障体系。通过本次暑期调研,团队收集了山东省各地市产品的运行现状,并掌握了第一期产品在投保、理赔等方面的有关数据,为高质量完成调研活动打下了坚实基础,为对山东省“惠民保”产品进行全面评估及优化设计提供了充实的资料和数据支撑。

(供稿审核人:于文广)




上一条:保险学院“三千计划”重大项目团队赴山东省五地市调研 下一条:校园文化|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十八支团队探究全国数字农业

关闭

地址: 山东省济南市二环东路7366号(250002)

联系电话 (Tel) :(+86)0531-

联系邮箱 (Email) : @sdufe.edu.cn

山东财经大学学生处

官方微信公众号


© Copyright 2024 山东财经大学学生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