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校园文化|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十八支团队探究全国数字农业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18 20:49 浏览次数:

在科学构建乡村产业振兴系统架构中,数字经济作为现代经济发展的动力,在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作用。为进一步了解数字现代化在农村的实践成果以及数字经济与农业的结合程度,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乡中有"数"重大项目团队共分为十八支子团队,分别前往陕西、云南、贵州、河北、山东、新疆、江西、内蒙古等十五个地区调研,自6月27日起,十八支团队开始启程,探究当地数字化农业技术发展现状,并且通过数字+农业,互联网+电商的模式构建新时代农村改造与提升的宏伟蓝图。

乡村数字化,造福新农村

陕西省咸阳市分队于6月28日首先抵达陕西省太平镇,就智慧乡村、农村数字化建设问题展开实地调研。本次调研通过数据对比分析,探究不同乡村地区的村民对于数字化信息的了解程度,进而提出如何促进乡村数字化发展的解决方案。团队成员通过采访陕西省咸阳市秦汉新城农业局局长赵立创、葡萄种植示范园负责人梁国,了解到乡村数字化发展对乡村振兴的强大推动作用,数字乡村的发展让手机成为新"农具",数据成了新"农资"。乡村铺满经营路,农民生活日日兴,数字化农业信息给农户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通过这次调研,团队了解了当地数字乡村的基本情况,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给当地提供一些切实的乡村振兴方法,造福农村。

烟火藏诗意,诗意藏乡间

山东省滨州市分队于6月27日至7月2日就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民数字素养的现状与提升路径的问题至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顾家村、湾头村、张庄村等地展开为时5天的实地调研,探寻当地传统产业发展模式,了解农民数字素质素养水平。

团队首先探访了占地面积达230亩的中国首批淘宝村——顾家村,听顾家村干部顾维富讲解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顾家老粗布的精湛制作工艺。同时,在数字政务建设方面,团队了解到顾家村推行"党支部+产业链+农户"模式:通过支部带动,党员示范,助推传统产业和电子商务融合发展,实现产业升级。随后,队员参观了草柳编创意文化产业园,并采访了当地三名农村居民,在采访中了解到,他们会通过抖音、淘宝等软件平台宣传销售产品、直播带货,从中深刻感受到园区中"数字+营销"的产业链模式以及农民数字素质素养稳步提升。最后,团队前往张庄村听取党支部书记刘建波讲述当地"合村并居"的人居模式,看到了百姓老有所养,乡村人安居乐业,老人也能够在优美的环境中享受阳光的洗礼和朝霞的浪漫,使团队成员真切感受到一代接一代扶贫干部的辛苦与努力。

潜冀之行,只为"蔗"田

河北省邯郸市分队于6月27日至7月2日就农业农村数字化问题至河北省邯郸市临漳县展开5天的实地调研。7月1日,分队来到河北省邯郸市临漳县的北方甘蔗种植基地开展实践调研活动。团队就种植基本情况、收入构成结构、科技智慧助农发展等相关问题展开访谈。通过访谈团队更加深入了解到数字科技兴农的重要作用。在临漳县,农户通过数字技术精准改良农作物品种,培育出适合北方种植的高品质黄金甘蔗,不仅满足了农民的温饱,更使农民增产增收;云端智问,节省了时间、路费等成本,同时农业专家针对种户的问题全天候地助力农田守候;网络平台,开通农作物销售新渠道、增收致富新路线。访谈结束之后,调研团队成员走进田间,帮助农户进行垄间除草工作,深刻体会到了农业生产的不易,更在其中丰富了人生阅历与感悟,长知识、增才干。数字化正日益深刻地改变着农村生活的点点滴滴,通过这次调研,团队成员深刻体会到了数字乡村发展的现实困境与未来发展方向。

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乡中有"数"团队以数字乡村为主题,通过多地深入调研,探究数字化农业的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并对调研数字化农业发展存在的问题进行归纳总结。此外,团队成员还积极参与支教、支农等活动,努力为美丽数字乡村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单位:山东财经大学

责任编辑:郑祥华 陶云江 苏琛


鲁ICP 备00000000号-1 鲁公网安备 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