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师生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03 10:13 浏览次数:

金秋的北京,又一次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面总结“十三五”发展经验,准确体察中国国情,深刻把握发展大势 ,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擘画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新蓝图。

连日来,我校干部师生认真学习领会五中全会精神,一致表示,“十三五”发展成就令人鼓舞,“十四五”发展前景和2035年远景目标催人奋进,一定沿着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指引的方向,同心同德、真抓实干,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把学校建设好。

蓝图已绘 信心十足奋进新征程

“规划《建议》用‘六个新’提出‘十四五’发展主要目标,突出强调坚持创新核心地位,将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这对于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具有重大意义。”科研处处长张志元表示,锐始者必图其终,成功者先计于始。我们要用新时代的美好蓝图激励自我,更加有方向、有信心、有力量地阔步向前。

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教授表示,全会提出“要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既是对原有区域发展重大战略的继承,又体现了与时俱进的创新性和开拓性。从“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体现了从“块状”规划过度到“流域”规划与“块状”规划并重的阶段;将中心城市和城市群作为产业和人口的主要承载区域,也是对新型城镇化理论和实践的重要创新。这些都必将引领我国区域经济和新型城镇化在中长期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公共管理学院教师师凤莲表示,《建议》核心要义体现在“新”上,实现远景目标最重要就是改革、开放和创新。我们要强化首位意识,坚持“学在前列”,坚定不移地提升精神境界;强化站位意识,坚持“做在前列”,提升教书育人本领。

立德树人 实现教育强国战略目标

“大会提出要把我国建成教育强国,特别强调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催人奋进。”经济学院院长谢申祥表示,我们要立足本职、勤奋工作,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三全育人”要求,为培育高素质优秀人才奉献力量。

“坚持创新核心地位,对高素质人才支撑、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王剑表示,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积极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奋力谱写新时代高素质财经人才培养新篇章。

“在这次抗疫斗争中,中国再次用鲜明的事实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好、中国共产党好、中国人民好!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任何时候都要与党同心同德。”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吴红文表示,在今后工作中要继续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上毫不动摇。

法学院党委书记赵世民表示,要持续推动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创新机制体制,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开拓精神,努力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一流人才。

“今年这次疫情大考让我们深深感到国家和人民的命运是生死相连的,在感动和自豪之余,对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更充满信心。”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吕晓燕表示,我们有义务有责任把会议精神贯穿到日常工作中,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奋发成才。

“学习全会公报,一组组数字、一份份成就令人振奋。”圣井校区管理办公室党总支秘书张福志表示,一定要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贴心服务,为主校区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铸魂育人 为青年学生筑牢思想根基

“全会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以及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等都提出了明确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徐莹表示,在教学中要把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与做好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工作结合起来,努力培养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工商管理学院辅导员刘薇表示,要精准把握大学生的思想动态,找准适合新时代大学生的教育方法,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政治引领,厚植家国情怀,助力实现他们的青春梦想。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校团委干部金正表示 ,在今后的工作中,要鼓励青年学生广泛参与思想引领、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等各类校园文化活动,引导青年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校学生会主席刘吉祥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敢于拼搏勇于开拓,为现代化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新形势需要新担当、呼唤新作为。”校研究生会主席团主席、金融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孔晓冉表示,青年拥有着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要将奋斗融入日常科研学习生活中,勤奋学习练就过硬本领,自觉担当时代责任。

“成长在新时代的新青年,每天都有新盼头,每天都有新收获。”会计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孙源表示,要以奋斗为人生底色,将知识与智慧用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以奋斗之青春书写人生华章。


鲁ICP 备00000000号-1 鲁公网安备 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