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山东省第四届高校思政短视频大赛校级选拔赛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10 22:21 浏览次数:

各教学院部(科研机构)、各职能部门、各教辅单位: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大师生中落地生根,根据《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教育厅等4部门关于举办山东省第四届高校思政短视频大赛的通知》(鲁教思函〔2023〕6号)要求,现就组织开展山东省第四届高校思政短视频大赛校级选拔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办单位

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二、参赛范围

全体教师(辅导员)和全日制在校学生

三、作品形式

8分钟以内的短视频。

视频要求MP4格式,横屏,建议分辨率1080*720p,大小不超过200M。画面清晰流畅,不抖动不倾斜,无花屏无卡顿无黑边;声画同步,音质清晰可辨,无明显交流声或杂音噪音,立体声、双声道;不必须带字幕,若带字幕应使用简体中文,确保无错字别字漏字,字体及大小与画面和谐,不得出现广告(包括但不限于角标、水印、链接、二维码等)。

四、作品要求

(一)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严禁出现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内容。

(二)突出思政引领主题。注重创新方式方法,增强针对性、提高有效性,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善用社会大课堂,围绕新时代伟大实践、全民国防教育、全环境立德树人等充分挖掘地方红色文化、校史资源,将生动鲜活的实践成就、英雄模范的先进事迹等题材引入作品,做到主题明确贴切、理论准确有据、内容鲜活具体、材料真实典型,力求入脑入心,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教育作用。

(三)创新形式载体。叙事形式灵活多样,避免刻板单一;提倡新颖的视听表现形式,重在效果。PPT、MV、纯剪辑非原创等作品不予参赛。

(四)鼓励支持原创。作品必须为投稿者原创、首发,不得抄袭,不得侵犯第三人著作权、肖像权等合法权益,使用影视作品素材等须注明出处,禁止大篇幅引用。影视作品或自拍素材中涉及人物访谈内容时,应加注人物介绍,且一般不选用地图类素材。作者可以是个人或集体,主办单位享有对作品公开展示、结集出版及其他形式的非商业用途推广、宣传等权利。

五、评比表彰

本次大赛设教师组、学生组和组织奖,学校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为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及奖品。优秀作品将在学校官微、视频号、山东教育发布APP等平台推送展播,并择优推荐参加山东省第四届高校思政短视频大赛。大赛同时设立“优秀组织单位”奖,奖励在活动组织、作品推荐等方面表现积极的单位。具体奖项设置如下:

(一)教师组(共35名)。

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

(二)学生组(共35名)。

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

学生组一、二、三等奖获奖作品颁发优秀指导教师奖,同一指导老师仅可获奖一次。

(三)优秀组织奖(共20个)

六、相关要求

(一)广泛宣传动员。各单位要落实好关于“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和“大思政课”建设的部署要求,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动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创作出一批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优秀作品,唱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培育和打造思政教育品牌,提升思政工作质量水平。

(二)按时提交作品。参赛请填写《山东省第四届高校思政短视频大赛报名表》(附件2),作品标明单位+作者姓名+联系方式,由各单位汇总,于2023年5月5日前报送至邮箱scszdspds@163.com;联系人:张建;电话:0531-88198929。同一作者可报送不同主题、不同角度的2—3个作品,作者署名不超过4人,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超过规定人数以团队名义报送,作品提交后不得进行版本替换、作者增减修改。

(三)做好过程跟进。学校推报作品待主办方审核后,将于7月10日—7月14日通过大众日报客户端开展网上投票,根据作品刊发后的浏览量及网络投票等统计情况,按照1:1.5的比例,确定入围作品名单。届时请相关单位及时做好跟进宣传工作。

附件: 

1.关于举办山东省第四届高校思政短视频大赛的通知.pdf

2.山东省第四届高校思政短视频大赛报名表.docx


党委宣传部

党委学生工作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3年4月10日


鲁ICP 备00000000号-1 鲁公网安备 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