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正文

成长·成才大讲堂第298期

2021-06-19  浏览:

学院举办“初心的指引,使命的召唤”党课讲座

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进一步树立党员责任意识,增强党员党性修养,5月14日下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特邀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肿瘤内科护士长张婷婷为学院部分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带来了一场题为“初心的指引,使命的召唤”的生动党课,讲述了自己随医院第四批援鄂医疗队奔赴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参与新冠肺炎一线60余天的工作经历。学院学工办主任李云枝主持,40余名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代表以及学生党支部书记参与了本次党课学习。

张婷婷通过叙事的形式,把时间拨回到了2020年的2月6日,这是她接到医院支援湖北通知的日子。在与父母和上小学二年级的儿子惜别后,张婷婷便毅然决然地踏上了奔赴武汉的征程。她说:“出征前,我们每个人都按了手印,这是对“疫情”的宣战,我们不计报酬,不论生死,以人民的安危为己任的神圣职责。”

对于新冠肺炎患者的护理而言,不同于在普通病房的护理工作。张婷婷讲到在驰援武汉的两个月中,她作为医疗队员之一,从打扫卫生开始,搬设备,补药品,整理仓库,划分隔离区域......再到每天穿梭于传染病房为危重症确诊病人面对面采集咽拭子,气管插管,吸痰、帮患者翻身叩背,做口腔护理,照顾患者的一日三餐。在高危病房中经历的每一个“第一次”,都让在坐的师生们无不敬佩和赞叹。医者仁心、白衣天使此类赞美之词也早已无法表达此时此刻师生们激动的心情。

更加令人崇敬的是,张婷婷特别提到为了建立良好的医患沟通,解决方言造成的沟通困难,他们第一时间向当地学者专家求教,整理了200多高频次词汇,在入武汉仅仅48小时内就火速编撰完成了国家医疗队武汉方言实用手册和武汉方言音频材料。这本由齐鲁医院援鄂医疗队主编的方言手册迅速在网上走红,得到了央视新闻,人民日报、新华网、学习强国等30余家新闻媒体的转载和报道。

在武汉奋战的60天中,他们接管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两个危重症病区共80张床位,累计救治患者164人,其中重症、危重症84人。治愈出院131人,转为轻症31人,治愈率79.88%,好转率98.2%,年龄最高94岁。 患者未出现交叉感染;131名医疗队员零感染。 圆满完成了“零感染、高治愈、打胜仗”的救治目标。

讲述中主讲人张婷婷几度哽咽,与会师生代表们更是不能自已,大家被一幅幅感人至深的图片所动容,更被其“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豪情话语所感染。学生代表林天辰说:“鲁迅有言,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他们是中国的脊梁。正是因为有了每一位勇往直前驰援武汉的最美“逆行者”,才有了我们今天的春暖花开!作为学生预备党员,我们要学习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贯彻执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担负起对祖国的责任与义务,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 教师代表表示:“我国抗击疫情能够在短短三个月的时间取得巨大成果,这离不开共产党的领导。抗击疫情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制度的优越性,是我们战胜疫情的可靠制度保障。”

本次初心的指引,使命的召唤”主题党课不仅是一次共产党人直面生死困境做出的真情独白。更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学院师生党员们会以此为契机,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带头做防控知识的传播者、疫情谣言的制止者、健康校园的守护者,用实际行动守护信仰、践行使命。



上一条:成长·成才大讲堂第299期 下一条:成长·成才大讲堂第297期

关闭

地址: 山东省济南市二环东路7366号(250002)

联系电话 (Tel) :(+86)0531-

联系邮箱 (Email) : @sdufe.edu.cn

山东财经大学学生处

官方微信公众号


© Copyright 2024 山东财经大学学生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