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正文

成长·成才大讲堂第302期

2021-06-19  浏览:

第302期“成长·成才”大讲堂——认知升级,看到你的更多可能性



5191830-2030,我院在舜耕校区6115教室成功举办成长·成才大讲堂第301期之认知升级,看到你的更多可能性的报告讲座。主讲人是苏琪教授,我院2020级各班班长、团支书和寝室长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后,苏琪教授首先点出了本次讲座的主题——认知升级,看到更多可能性,并先后讲述了情绪是能量情绪无好坏两个要点。她用丝带对我们的人生作出了生动形象的比喻:人的一生是一条长长的丝带,在上面叠加的不同颜色代表了人生不同阶段所遇的经历,每个阶段的经历都是弥足珍贵的,我们的人生是一条延展带,我们不应当否定自己的过去,改变自己,而是应该把它升级,拓展我们的人生。

而后,苏琪教授围绕认知、认知三角、认知升级这三点,列举出了一些大家平时常见的心理问题,并让大家动笔写一写自己的看法,由此引出认知的定义:认知是人最基本的心理过程,它由人脑接受外界输入的信息再加工转化成内心的心理活动,进而支配人的行为。

随后,苏琪教授通过讲述一些有趣的例子,如小马过河、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利雷特、不同照片以不同方式看会有不同的理解等等,引出认知三角的理念,告诉同学们:威胁、压力事件和信念对规则态度预设的影响会引发自动化的理解与评价,而人的行为、情绪和想法三者是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正确处理会让我们有良好的心情,而不当的处理则会引发烦躁、抑郁等不良心情。

最后,苏琪教授告诉大家,每个人生命中都有很多不能不可能做不到的想法,但这些大都是我们自己的观念——我们活在自己的信念里,戴着自己的眼镜给世界做了一个标签化的概论。因此,我们应该善用旁观者的视角,更加真实地对待身边的所有。

苏琪教授,山东财经大学心理学教授,博士,山东财经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专业主任,主要讲授普通心理学、艺术心理学、艺术治疗学、电影治疗、社会心理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课程,担任应用心理学硕士生导师,是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国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认证EAP讲师及培训师,出版著作6部,发表论文40余篇,完成省、厅级科研项目10余项,获得省、厅级教学成果、社科研究成果10余次。


撰稿:周梓雯、范培颖

摄影:王嘉晨

审核:沙林斌


上一条:成长·成才大讲堂第303期 下一条:成长·成才大讲堂第301期

关闭

地址: 山东省济南市二环东路7366号(250002)

联系电话 (Tel) :(+86)0531-

联系邮箱 (Email) : @sdufe.edu.cn

山东财经大学学生处

官方微信公众号


© Copyright 2024 山东财经大学学生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