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正文

成长·成才大讲堂第331期

撰稿人: 2022-02-24  浏览:

标题:修身以为基,思教以为本——“论语中的修身、教育思想”主题讲座

作者:丛心杨


摘要: 孝悌忠信义,学思省改约,仁恕礼惠乐。

正文:20211119日下午,在圣井校区B1-130教室,国际经贸学院举办“论语中的修身、教育思想”主题讲座。

  本次讲座邀请到中国孔子基金会特聘专家、山东省政协农业与农村委员会特聘专家、山东财经大学儒学与社会发展研究所长、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学院学术院长、山东财经大学农业中心主任王蔚教授。

  王蔚教授给同学们分享了《论语》中的人际关系,解读了琴瑟和鸣、父兹子孝、兄让弟尊的家庭关系与君礼臣忠、见义勇为的社会关系,让同学们从传统文化的角度理解人际关系网络。同时以母爱为例,指出人的五种基本需要是建立良好关系的前提,旨在引导同学们在生活中处理好人际关系,为同学们日后的工作生活打下良好基础。

  关于《论语·修身》,王教授提出“学、思、省、改、约”五个字,强调君子之学,让同学们汲取我国国学中优秀的传统文化和人文精神,也意识到应该注重自身素质的提高和综合素质全面发展,并用幽默风趣的语言表达对同学们成为恭敬温和谦虚的君子的期望。

  随后,王教授从学生学习和教师教学两个方面阐述孔子的教育思想,并强调乐学对同学们今后的大学学习意义重大,也是为同学们大学学习生涯之路铺好基石。

  本次讲座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论语》的理解,也让同学们明白自己在各个方面都要有所修养的道理;能够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真正做到乐学好学,用科学武装自己,强化自己;坚持“孝悌忠信义,学思省改约,仁恕礼惠乐”的准则,用道德素养来提升自己。

  讲座后,同学们表示,要在丰富和完善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不断提升自身道德素质与修养,努力提高自己的思考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为祖国的未来添砖加瓦。  




                                                    文编/丛心杨

责编/张子千



上一条:成长·成才大讲堂第332期 下一条:成长·成才大讲堂第330期

关闭

地址: 山东省济南市二环东路7366号(250002)

联系电话 (Tel) :0531-81791958

联系邮箱 (Email) : @sdufe.edu.cn

山东财经大学学生处

官方微信公众号


© Copyright 2024 山东财经大学学生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