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成长·成才大讲堂第339期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2-24 21:34 浏览次数:

心理减压,自我赋能

——山东财经大学学生处联合工商管理学院成功举办大学生心灵关爱活动

为缓解当代大学生心理压力,提升自我赋能,山东财经大学学生处联合工商管理学院于12月9日下午在圣井校区5408教室举办主题为“心理减压,自我赋能”的大学生心灵关爱活动。本次活动荣幸邀请了天耀缘通心理创办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BSCMC国际认证萨提亚模式心理咨询师兼中国首届萨提亚模式家庭治疗师林松琴,一同到场的嘉宾还有褚丹侠老师和张晓红老师。

本次活动通过自愿报名的方式在全校进行公开招募,最终共有各学院共三十四名学生参加,他们带着关于学业、人际、就业等方面的困惑和焦虑来寻求解决之法。


首先,学生处副处长孙丽华老师发言,引导现场同学敞开心扉,畅所欲言。

活动正式开始,林老师首先指出心理学是一门生命学科,掌握心理知识有利于我们了解自己内心的运作规律。接着林老师介绍本次活动将主要采取冒泡的形式,即同学们自由提问,老师有针对性地回答。

活动的第一部分是自由提问环节。林老师针对关于药理学与心理咨询干预两种治疗方式的问题,回答说心理咨询是系统,是一种成长根源取向。而药理学的思路则是对治症状,是一种问题取向,并希望我们做到从病理化看自己转向根源化看自己。而如何从问题导向转向根源导向,老师认为最重要的是“觉察”,即往里觉,向内看,要知道自己心在发生什么,用觉知这束光来让我们更加明了自己的心之所向,而不是让情绪来掌控我们。还有同学针对就业问题表达了自己对于未来如何做出正确选择的迷茫,老师认为每个选择都只能满足当下的部分需求,它只能影响你但不能决定你的一生。老师还强调思维制造情绪,而思维又是心创造的,我们应学会驾驭情绪的来源,提升我们的思维,不要让思维变成囚禁我们的笼子。

2505F


活动的第二部分由现场同学根据自己的问题自愿分成人际交往、职业规划和认识自我三组,向老师倾诉自己的困惑和焦虑。期间,同学们畅所欲言,老师则针对同学们的共性和个性悉心开导,现场气氛其乐融融,很多同学积压已久的情绪得到释放,心灵受到抚慰。

对身处学校与社会过渡期的大学生而言,我们对未来的职业选择充满了迷茫,考研还是就业?我们不知走向何方,却也被迫走在路上,我们全心全意奉献自己的精力,有时却将自己置入身心俱疲的境地。在这热血满腔的飞奔里,无缝不如的压力向我们袭来,不良情绪是我们前进的抵抗力。通过这次团辅活动,我们有了更多关于人生的思考,我们学会了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与自己促膝长谈,泄洪不良情绪水库,与自己和解。阳光钟情小草,生命应充满极大的热情,拥抱时光罅隙的每一寸,同种种压力握手言和吧!

本次心理讲座,有效缓解了同学们心理上的难题,更新了生命说明书。有的同学学会了在焦虑之下如何正确看待和应对自己的情绪,有的同学明白了选择的意义从而减轻了自己面对选择时的压力,有的同学知道了觉知自己内心活动的重要性从而能更好地认识自我。此次团辅活动让更多的山财学子明白了树立心理健康意识对优化心理素质的积极作用,学会了正视生活中的种种问题,培养了一个健康向上的心态。祝愿每一位山财学子都能够愉快地度过大学时光!


鲁ICP 备00000000号-1 鲁公网安备 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