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成长·成才大讲堂第343期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2-24 22:09 浏览次数:

职业生涯规划,明晰未来目标

——党委学生工作部和工商管理学院成功举办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活动

为让大学生更好地了解职业生涯规划,明晰未来目标,12月15日下午在圣井校区8401教室开展了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工商管理学院承办的以“多元生涯理论视角下生涯决策与毕业选择”为主题的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活动。本次活动有幸邀请了刘泽东老师担任主讲,由学工部副部长孙丽华担任主持。


本次活动通过自愿报名的方式在全校进行公开招募,各学院共有40名学生参加,他们带着关于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的困惑和焦虑来寻求解决之法。


在本次活动中,同学们通过对自我生涯三叶草的评估,开展自我认知和职业探索,刘老师指出我们应该把感兴趣的专业或者是其他的领域提升为就业的技能,把兴趣发展为能力,把能力兑换为价值,把价值强化为兴趣,实现生涯的跃迁。刘老师认为,所谓的价值观就是每一个人在做选择的时候最看重的品质和标准原则。价值观在我们职业生涯规划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价值观是指导我们做出合理决策的依据、是人们追求成功的动力,也是人们克服困难时的意义,价值观的满足是维持职业稳定性的关键。那我们应该如何解决自己的问题呢?刘老师说:“首先,面对完美主义问题,我们应该明确地区分当下的需要和长远的目标。其次,面对负面思维问题,我们应该做最坏的打算,大不了就冒而不能试图消除风险。最后,面对习惯性纠结问题,我们应该明确需要完成工作的最晚时间,进行工作的最多次数。“刘老师对决策的本质做出了解释,他认为决策无处不在,做出的任何决策都是有风险的,没有完美的决策,我们必须接纳决策背后的风险。


活动的最后,孙丽华为我们大家进行了讲座的总结并为同学们提出了建议:希望同学们把所学的知识结合自身运用,确立自己职业规划的清晰目标,并且加强目标的执行力,实现灿烂辉煌的人生。

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未来的路精彩万分亦有无穷挑战,这次活动使我们明确了职业生涯规划,明晰了自己努力的方向,也有了更多对未来的思考。

热爱各有不同,青年本该如此,每一代逐日移山的青年,都有自己奋不顾身的热爱,每一份炽烈的热爱,都值得被用心对待。最后,祝愿每一位山财学子都拥有一份清晰的职业生涯规划,走向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鲁ICP 备00000000号-1 鲁公网安备 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