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成长·成才大讲堂第349期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02 15:16 浏览次数:

学习红色会计,赓续红色血脉——会计学院举办“红色会计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主题讲座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深会院学子对会计本质、会计专业和会计行业的了解,认识红色会计的历程与经验,体悟红色会计的重要意义,12月2日,会计学院举办了题为“红色会计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的学术讲座,由吴大新教授主讲,会计学院2022级全体同学参加。

                     

讲座伊始,吴大新以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这段历史为铺垫,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背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任务,在此基础上,详细阐述了红色会计的历史贡献与当代价值。


“红色会计是指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开始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前,党在组织管理和政权建设中的会计工作指导理念及会计实践。这是一个广义的概念。”吴大新从红色会计与统一战线、红色会计与武装斗争、红色会计与党的建设三个方面,图文并茂地介绍了红色会计的重要贡献以及对当下的启示,深入浅出地讲述会计在革命过程中团结群众、保障民主、建设廉洁政府、维护人民利益等方面所发挥的作用,使同学们真切感受到会计强大的社会功能以及革命年代会计人员的坚强意志和革命精神。


讲座结束后,吴大新对于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他认为,在过去,会计并不仅仅是一个记账工具,它甚至被当作一种修身手段,影响着古代士大夫的日常生活;在当下,会计也并不仅仅是记账,它保障着民主,保证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在将来,会计也绝不会消亡,会计天然具有的社会功能是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

最后,吴大新结合时代要求,对同学们的大学生活提出建议:第一,淡化专业界限,广泛了解社会科学相关知识;第二,带着问题读书,多读经典著作;第三,重视学科历史,掌握学科发展的历史脉络;第四,学好专业课程,培养迅速掌握新知识的能力。他还建议同学们“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争做新时代“强国圆梦,功成有我”的有为青年。


常思来路多艰辛,今朝砥砺自奋蹄。历史时刻警醒着我们,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此次讲座以史鉴今,充分发扬红色会计精神,鼓励会院学子汲取红色会计的优秀历史经验,将会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展拳拳报国之心,助推时代伟业。



鲁ICP 备00000000号-1 鲁公网安备 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