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20年山东省优秀辅导员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14 13:28 浏览次数:

在山东财经大学,有这样一位辅导员,13年前从英国伯明翰大学硕士毕业回来走上了辅导员工作岗位,后来还兼任起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专职组织员、学院党校办公室主任等职务。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自2018年以来,他挑起少数民族预科班辅导员的重任,用真心、爱心和责任心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教育管理办法,赢得了少数民族学生的信任和称赞,“有需要,找萌哥”“萌哥具有神奇的超能力!”他就是不惑之年的张亚萌。



1  标准照

2  和党员在一起讨论


把每一个维吾尔族学生记在心里,他很投入

2018年初,教育部发布《关于切实做好高校少数民族预科学生自主培养工作的通知》,山东省属高校开始招收预科学生自主培养,山财大作为全省四所高校之一,整建制设立少数民族预科班。2018级少数民族预科班有41人、2019级有49人,全部由张亚萌负责管理。

宽严相济,是张亚萌的带班之道。在他的办公桌上,摆满了新疆民族文化、白皮书等书籍,平日里他见缝插针地学习、掌握新疆历史和党中央治疆方略等,用来指导自己的工作实践。“他把我们维吾尔族学生干部纳入学院学生会管理体系,工作要求与其他汉族同学一视同仁,并无差别。针对我们数学基础较差的实际,张老师专门请来博士、硕士师兄师姐为我们‘开小灶’。”2019级的团支书娜迪拉·阿不拉海提这样说。张亚萌一直认为,只有在学业管理、思想引领等工作上不松劲、对标汉族学生,才能真正打破民族界限,实现真正的交流融合。



3  走访学生宿舍

4  校运动会

刚刚接手预科班时,张亚萌坦言自己也有些无从下手,因此,他常常走进学生宿舍谈心,了解同学们的需求和困惑。努尔斯亚·吐拉甫江不适应内地气候,全身严重过敏,一周内打了3次120,每次都是张亚萌陪在急救室门口;穆海热姆·亚尔买买提夜里突发阑尾炎,他在手术室门口等到凌晨四点……为了满足同学们的新疆美食“瘾”,他开车去采购羊肉并联系食堂加工,陪着大家一块儿做手抓饭、包包子。学生们放暑假的时候都兴奋地说,“张老师,一定找时间来新疆,我们请您吃最正宗的手抓饭,烤包子……”

                        

 

         

    

5  主题班会

   图6 媒体报道


在工作中,他摸索出预科班教育管理服务的“一个交流,两个教育,三个建设”模式,即定期交流谈心,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加强党团建设、学风建设和数据库建设,被中国教育报报道。如今,2018级少数民族预科班已有19名学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潜心学生党建信息化,他很痴迷

在山财大,张亚萌是出了名的党建工作“行家里手”,“80”后的他敢想肯干,作为主创人员参与设计、研发的“山东财经大学基层党建教育管理系统”,直接服务全校269个党支部,这个系统曾获得全省高校组织工作创新奖一等奖。

“萌哥在系统上又上新了,大家快来下载精神食粮。”身为团支书,浏览系统“新闻资讯”“经验做法”栏目,提醒班级入党申请人加强学习是王佩羽每周必做的功课。“从马列经典名句欣赏到新中国建设经验解读,从时政要闻到政策剖析,各类学习资料应有尽有,内容为王是吸引学生们在平台自主学习的主要原因。”

为使系统兼具思想性指导性,又贴近师生需求,张亚萌请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家教授严格把关资料内容,将解读不精准、不到位的文章剔除。资料上传后,他还会随时跟进各学院浏览、学习的情况,及时提醒学院加强学习。在他的提议下,系统还实现了党课考试、结业考试等功能,将信息化党建系统打造成了思政工作上的新“舞台”。

2018年12月,他带领学生党支部参与省委教育工委“剧情教学法”系列活动,作为样板党支部以情景剧的形式为全省高校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演示了民主评议党员大会的规范流程。2019年5月,他所在的党支部作为样板党支部在“全省高校发展党员工作培训暨全程纪实公示工作推进会”上完成了发展党员网上纪实程序示范。他个人先后被评为“山东财经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山东财经大学十佳辅导员”。



7  灯塔系统业务培训

8  小剧场


让红色文化浸润青年心灵,他很执着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2014年他创立了山财大红色教育社会实践的亮丽名片——“梦凝”红色调研团队。

“梦凝”即英文“morning”音译,张亚萌说,之所以将团队寓意为早晨,灵感源于毛主席对青年的寄语:青年“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如何让红色文化滋养青年精神、赋予青年力量,这一直是张亚萌努力的目标。

建军92周年之际,张亚萌组织学生们一同观看了电影《古田军号》。之后,他带领“梦凝”团队向福建古田出发,追随红军的脚步,来到松毛岭、来到瑞金,重走长征路。

       



9  松毛岭重温入党誓词

10  红色瑞金


“古田会议召开恰逢严冬,看着旧址地板因当年风雪中烤火而留下的痕迹,立体而具象的革命精神印入心中”。身临其境之际,团队成员、2018级本科生王佩羽才真正体会到,什么才是革命精神的强大力量,又是什么支撑着共产党人在极度艰苦的环境下坚持不懈、不畏艰险地将革命进行到底。她深深地体会到,和平时代勿忘艰苦奋斗,红色基因必须传承。

在新泉革命旧址的一口古井前,张亚萌的生动讲解感染着同学们。“是红军帮助村民挖出了这口井,不仅解决了群众极度缺水的困境,更是连接起红军与老百姓的生死相依之情。”2017级硕士研究生孙超开始思考如何在生活中践行:“哪里有需要,我们就要去哪里,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有用的大学生党员。”这次疫情期间,孙超在家乡当起了志愿者,对进出村口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并参加了村里的捐募活动。

2018年以来,张亚萌和“梦凝”团队深入百色起义、龙州起义纪念馆、红四军司令部旧址、瞿秋白烈士纪念馆等革命腹地落实红色教育,将红色基因注入学生血脉。对张亚萌来说,这既是责任,也是担当;既是创新,也是追求。


鲁ICP 备00000000号-1 鲁公网安备 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