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第二批辅导员工作室验收总结:大学生职涯规划工作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27 09:57 浏览次数:

【编者按】2020年11月,山东财经大学第二批辅导员工作室经过两年的建设,经过评委审核全部通过验收。五个辅导员工作室在主持人的带领下,在创新创业、生涯规划、传承红色基因、网络思政、团辅能力提升等方面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建设。本报陆续对五个工作室的建设期成果进行报道,希望给更多的学生工作干部提供工作思路。


成人达己,用规划为梦想添翼

——大学生职涯规划工作室建设期小结


奋斗在学生教育管理一线的辅导员们都能深切感受到,每一届学生从进入大学校门到毕业走出校门都会发生巨大的变化,只不过有的变得杰出,有的变得平庸,有的甚至变得颓废。时代的发展让大学辅导员从学生管理的事务性工作转向更好地引领学生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相结合,扎实走好大学路、职涯路乃至人生路。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工作室”就是以促进学生自我发展为初衷,集中精力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和实践的团体,2016年和2018年两次被列为校级辅导员工作室。

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共计有23名成员,其中骨干成员8名。截至验收时,骨干成员中已有副教授5人,大都是常年负责学生就业的老师,专业背景扎实,工作经验也非常丰富

在建设期内,他们按照学校工作室建设的要求,扎实开展教育教学、团体培训、交流学习、理论研究等,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专业提升是成员不懈的追求

“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工作室成员注重加强专业学习和交流,不断提升自己职业生涯规划的知识储备和教育指导能力。针对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研究,探索开展大学生生涯规划教育的新途径、新方法。

工作室建立了专业群,不定期分享生涯规划的相关理论知识。2018年1月,工作室成员参加“遇见生涯,遇见更好的自己——济南生涯交流会”;2018年5月工作室成员观摩了第四届山东省高校辅导员素质大赛;2018年9月工作室成员参加了新精英赵昂交流会;2018年11月,工作室成员赴齐鲁工业大学学习考察;2019年11月,工作室成员参加了首届山东省生涯教育一体论坛。

工作室成员还通过参加辅导员论坛、创业咨询师职业培训的方式,努力提升个人职业能力。部分老师还参加了山东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专项师资培训会,获ESB认证双创指导教师资格。

生涯唤醒是工作室的着力点

工作室通过大量专业指导和教学,面向全体学生或面向全校层面开展职业生涯教育和指导活动,唤醒学生生涯规划意识,为学校德育工作打造团队高地,建设育人品牌。

艺术学院史萌老师在圣井校区作了题为“你是觉醒的‘机器人’么?”的互动式体验式讲座,帮助学生通过游戏的方式认识到自己的性格特点,激励学生不断向学的志向。

国际经贸学院滕晖老师在明水校区举办了“未来已来”专题讲座,以“中国当代大学生的核心素养以及现代社会对人才的选择方向”为题,通过播放视频、趣味心理测验等方式,结合视频短片、优秀案例,鼓励学生提早规划自己的未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此外,滕晖还举办了“研究生涯成长心得分享”交流会,以及以“话进步之道,探成长之路”为主题的“研究生国奖面对面”分享交流会,从科研经历、科研心态、科研方法等方面介绍了自己的科研成长之路和写作心得。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李云枝老师以“大学,你规划了么?”为主题的专题讲座,通过认识自己、认识环境、认真规划大学生活的重要性等方面的讲述,不仅消除了学生对专业前景的迷茫感,同时也让他们掌握了职业规划的技能。

公共管理学院王恩娟老师和2007届校友李嘉兴一起为公管学院在校生作了关于“回忆青春时光,探寻大学方向”的经验分享会,为在校生开展了“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为主题的专题讲座。

活动教学让知识变成能力

工作室避免理论化的教学和传统的说教,而是通过活动教学的形式开展指导,把知识融于活动,以成果检验知识。

2019年5月,工作室为全校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开展了以“自我探索”为主题的职业生涯规划培训系列活动,连续四场培训,让每一个学生写出规划报告,学生们都收获满满。

培训通过“自我探索”专场,用“兴趣岛选择”案例帮助学生挖掘自身人格特质和兴趣,通过与学生互动交流为学生分析了专业和兴趣之间密不可分的联系。

培训通过“探索工作世界”专场,从“where”“how”两方面帮助学生了解财经类专业相关职业特点及应聘流程和技巧,鼓励学生通过考研提升自身综合素质,鼓励少数民族学生早定目标、早做规划,向更高、更大的平台去努力。

培训通过“价值观探索”专场,用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赫茨伯格的双因素激励理论,以重要价值观选择互动和小组辩论的方式帮助学生探索自身潜在价值观。

培训通过答辩专场,分组对学生进行一对一指导,引导学生从职业、兴趣、价值观等方面分析自身,对未来工作环境和方向进行理性思考,制定出详细计划和方案,最后,老师结合具体问题作总结性分析和指导。

此外,2019年李云枝开展了大学生生涯团辅活动指导;王恩娟展举办了“做好时间管理——与美好不期而遇”的互动讲座;史萌在心理咨询室对来访学生进行了一对一指导,人数共计40人以上,并被齐鲁工业大学聘为校外生涯指导教师,积极参加校外咨询和指导活动。

媒体互动让指导随时在线

工作室建立了“跃迁生涯工作室”公众号,分为“关于我们”“专栏链接”“职业测评”三个栏目。公众号共整理多媒体素材758条,推出图文素材136期,收到很好的效果。

公众号提供很多专业的查询互动功能,比如专栏是“就业去向”,提供8个关键词:考研、基层就业、选调生、西部计划、三支一扶、创业、参军、出国,只要输入其中一个,就能得到这个职业选择的分析和建议。

公众号还提供很多测评问卷和分析。比如职业测评中,可以选择兴趣测评、性格测评、价值观测评、技能梳理。点击就可以打开问卷,进行分析。

公众号不断推出图文消息,结合最新最火的热点话题,向学生介绍职业生涯规划的信息、交流生涯规划的好文章。

理论研究让成员收获满满

工作室成员不仅勇于实践,而且积极科研,建设期内共发表论文20余篇,校级课题、获奖立项近20项。

滕晖在国外期刊上发表论文两篇;王恩娟的论文《当代大学生学风建设现状及评价体系研究》获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优秀成果评选三等奖;滕晖论文《以职业能力建设为核心推动高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发展探析》参加2018年高校辅导员论坛,获学校三等奖;会计学院郑大伟的科研项目均获得学生工作和党建工作课题立项并完成;艺术学院陈会芹2019年结项了一个校级课题,申请了两个校级课题,两年发表了3篇论文。

近两年,工作室主要成员获得各项奖励20余项,其中李云枝和王恩娟获评学校第四届十佳辅导员,郑大伟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

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工作室成员无论是工作还是科研都逐渐走向完善,帮助更多学生树立目标并有效落地。新疆学生在参加完职业生涯规划系列培训后说:估计好多同学到现在都没自我反省过,没想过自己的职业目标是什么,没想过自己未来的计划,我觉得这次培训对提升同学们的自我认识有很大作用,让我们对自己的未来有了一定的计划,感觉对以后要干什么心里有数了,希望培训能从大二甚至大一就开始进行,因为确实有好多同学都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

工作室成员MBA学院汪洋老师说:“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我在回顾自己成长的历程时,总是反思自己是不是可以做得更好,然而再缜密的反思也比不上条理的规划。我很庆幸能够了解职业生涯规划理论,并且能将这些知识传授给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将人的一生清晰地划分成不同的阶段,每个阶段都有一节‘必修课’,我要做的就是指导学生们了解这个阶段的任务,顺利完成本阶段的‘必修课’。”

德国哲学家雅思贝尔斯说,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室的老师就是致力于唤醒学生的灵魂,教给学生自我规划的方法,着眼于学生的毕生发展。为了每一个学生的发展,他们一直在努力。

(艺术学院史萌,学生工作部(处) 刘思锋)


鲁ICP 备00000000号-1 鲁公网安备 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