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第二批辅导员工作室验收总结: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工作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08 10:15 浏览次数:


师生同修,教学相长

——大学生创新创业辅导员工作室建设期小结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环境下,大学生创新创业得到了全社会的高度重视,作为高校,如何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勇于投身实践的创新创业能力,如何开展大学生创业服务与支持,这些问题都是大学“双创”教育面临的工作要点。

大学生创新创业辅导员工作室是以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为出发点,指导大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提升就业创业竞争力的辅导员团队,工作室于2016年和2018年两次被学校列为校级建设辅导员工作室。

工作室历经2期的建设,由初期的7人,发展为成员26人,专业顾问5人的团队。专业顾问聘请了校内外一线投资人、连续创业者或国家级创新创业大赛优秀指导教师。成员是由各学院负责创新创业工作的辅导员组成,有丰富的一线工作经验。工作室在一期建设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开拓思路,焦距工作重点、难点,确定了本期建设的方向,一是致力于搭建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创新创业平台;二是促进专业教育与就业创业教育的有机融合;三是培养在校大学生创新意识和批判性思维,提高沟通能力、写作能力、策划设计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等;四是提升教师指导、辅导在校大学生开展就业与创新创业活动与实践的水平和能力。

教学活动:敢担当、有作为

工作室依托学校成长成才大讲堂、校友大讲堂以及各学院的创新创业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就业理念、创业精神和创业观念引导、创业大赛商业模式分析、创业大赛指导等专题讲座10余场,设立了7个众创空间,开展创新创业实践工作。

工作室专业顾问工商管理学院教授窦大海老师结合自己的创业经历和专业背景,多次面向全校学生开班授课,内容涉及“人生规划与创业选择”““互联网+”评审要点与备赛解析”“人生战略与职业规划”等主题;工作室主持人周广春老师以“学业、就业、行业、创业”“就业、考研、出国”等为主题学生开展就业理念教育。

2008级艺术品投资与鉴定专业校友、山东壹平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徐尘以“如何含蓄的转型升级——创业中的刹车与加速”、2001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校友、山东拓维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马宏博以“骄傲的行者”为题为工作室成员在工作中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提供创业实践思路和案例。工作室成员结合自身的工作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学、实践活动,如工作室助理主持人、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何丽定期开展“双创”大赛的讲解和团体辅导活动、工商管理学院辅导员尤泽民开展就业创业观念教育……

工作室设立了山东拓维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众创空间、山东壹平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文化众创空间、澳有网电子商务众创空间等7个众创空间,依托众创空间开展了学习讨论和团队辅导活动,把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难点带到实践中去讨论、分享,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理论研究:下功夫、做文章

专创融合,理论先行,工作室成员结合工作实际,在理论研究上下功夫,建设期内,共获省部级课题立项4项,校级课题立项5项,发表学术论文2篇,建立了工作室的“创新创业书单”。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何丽的《大学生跨境电商业务能力培养模式研究》和《面向创新创业大赛的信息技术应用实践与课程改革》两项研究获得教育部协同创新项目立项,《创新思维训练与创新能力实效研究》获得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职业核心能力重点课题立项;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李涛的《创新驱动发展背景下创新创业内驱力提升研究》获得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职业核心能力重点课题立项。工作室依托学校的学生工作课题,围绕学生工作开展创新创业研究,近两年,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内驱力培养研究》《高校创新创业平台建设研究》《大数据背景下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模式构建》等课题立项5项,发表《创新创业的心理动因》《大学生创新创业内驱力研究》等创新创业研究论文多篇。

工作室建立了“创新创业书单”,包括《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蓝皮书》《知行统一路:大学生创业案例与创新创业》《“互联网+”时代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商业模式创新设计大全:90%的成功企业都在用的55中商业模式》《2018年度全国创新创业50所典型经验高校经验汇编》等创新创业书目30余本。

创新竞赛:出真招、见实效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工作室成员深知理论如果没有实践的支撑,始终只是纸上谈兵,所以我们一直坚持以赛促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积极参与“互联网+”“创青春”“国创计划”等大学生创业大赛的组织发动和项目指导等工作,近年来取得了一些成绩。

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我工作室专业顾问、工商管理学院教授窦大海指导的《不空文化》项目团队荣获大赛主赛道全国金奖,窦大海荣获全国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称号,这是大赛自开办以来,我校首次获得全国金奖,获奖层次创参赛历史新高,该项目也是全国财经类院校中唯一一个获主赛道金奖的项目团队;工作室专业顾问、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田远指导的《共栈校园招聘》项目荣获山东省银奖。

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何丽指导的《澳有网》项目获全国银奖,《互助车联》项目获山东省金奖,田远指导的《同声传爱》项目获全国铜奖;由工作室成员指导的项目还获得山东省银奖6项、山东省铜奖5项。

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我校取得3项全国银奖、2项全国铜奖的优异成绩,其中有4个项目团队由我工作室成员指导。田远指导的《山东共栈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同声传爱》项目团队获得全国银奖;窦大海指导的《基于数据服务的团餐供应链管理系统》项目团队获得全国银奖,《“伴旅”高端品质化旅行平台》项目团队获得全国铜奖。

2018年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中,我校47个项目获国家级立项,其中有7支项目团队由我工作室成员指导,占我校国家级立项总数的14.89%。2019年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中,工作室成员指导学生团获得国家级立项13项,省级立项5项。

近两年,在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和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中,工作室成员参与指导的项目获得国家级和省级荣誉14项。

学习实践:提素养、做表率

“打铁还需自身硬”,工作室注重自身团队的知识储备和专业提升,把“提升教师指导、辅导在校大学生开展就业与创新创业活动与实践的水平和能力”作为本期工作室建设的一个重点,积极组织成员开展专业学习和交流,不断增强团队的创新创业知识和指导能力。

工作室成员参加了济南科技创业研究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新旧动能转换与科技创业”主题报告,顾问窦大海当选为济南科技创业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副理事长;认识到研讨商业模式的创新的重要性,工作室组织成员对多个国内外商业模式的创新案例进行了研讨;参加“中国的青年实践,世界的创新之路”创新创业学术报告会,深度学习了创新创业项目的商业计划书及融资路演等项目;参观考察我校青岛创新创业园,赴青岛创客大街学习创新创业实践落地转化的先进经验;组织参加各类就业创业专题培训;彰显社会责任,工作室成员做客山东公共频道,畅谈创新创业教育……

工作室成员参与、观摩了2018年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等国家级赛事,现场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同仁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交换了思路,开拓了视野,吸取了全国各高校在创新创业教育中的人才培养、创赛指导、大赛组织等方面的经验,为下一步的工作开展打下了基础。

近两年,工作室成员通过努力收获了成果,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辅导员张亚萌获山东省高校优秀辅导员、法学院辅导员刘天姿获山东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工商管理学院窦大海被聘任为教授、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王桂月被聘任为副教授、张亚萌和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辅导员沙林斌获优秀党务工作者、王桂月和张亚萌获校第四届“十佳辅导员”、主持人就业指导处周广春获师德师风先进个人、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孙智凝、外国语学院辅导员陈夏、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辅导员燕文静、金融学院辅导员郭夕熙和工商管理学院辅导员尤泽民获就业工作先进个人……

李克强总理明确指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发展新引擎,既可以扩大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又有利于促进社会纵向流动和公平正义。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环境下,大学生创新创业得到了全社会的高度重视,作为高校,如何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与支持,创业者从哪里来?创业点从哪里来?所需的技术从哪里来?资本从哪里来?如何增加创业成功的机会?如何降低创业成本?这些问题都是大学“双创”教育面临的工作要点,工作室经两期的建设,以部分学院为试点,结合校友企业创业中遇到的专业问题和专任教师教学经验,逐渐摸索出一条适合财经类高校的专创融合的创新创业教育之路,在这条路上,我们不是“指引者”,我们是大学生成长的“伴随者”,大学生创新创业辅导员工作室是一个让我们与大学生一起成长的平台。

“师生同修,教学相长”,大学生创新创业辅导员工作室为培养专兼结合的特色型、复合型、创新型财经类人员而努力,让我们期待有更多的辅导员和同学们加入到创新创业的团队,在这里携手寻梦、筑梦、圆梦!





(就业指导处周广春)



鲁ICP 备00000000号-1 鲁公网安备 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