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第二批辅导员工作室验收总结: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16 10:23 浏览次数:

师者匠心,春风化雨

——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室建设期小结

工商管理学院 彭艳红 胥方荣 财政税务学院 李建永


在山东财经大学,有这样一群“财子家人”,他们遵循思想政治工作、教书育人、学生成长三个规律,坚持管理与说理、文化与文明、情感与情怀“三个并重”,守正铸魂,立德树人,让思政教师真正成为思想政治理论和价值观的“传承者”。

他就是山东财经大学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工作室。

强化理论指导,思想有深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指出,做好高校思政工作,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政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

针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所面临的网络时代新形势,网络思政工作室应运而生。工作室原有成员11人,专业顾问1人。2019年,工作室吸纳新成员6人,队伍扩大到18人。成员中既有具备资深工作室经历的专家,又有学生工作经验丰富的辅导员,更有具有创新创业教育兴趣和热情的年轻辅导员,成员构成合理,配合默契,共同为工作室的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工作室围绕互联网时代大学生的心理特点,思政工作所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机遇和挑战、新的方式和手段等一系列问题展开系统深入研究。围绕做好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构建了党建引领、思想铸魂、理论固本、文化浸润、媒体创新、实践淬炼”“六位一体”的思政育人工作体系,构筑了“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四梁八柱,落实好“立德树人”这篇大文章。工作室依据前期工作经验及理论与实际积累的案例,针对新形势下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研究。

为拓展专业成长和发展空间,加强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理论水平、实践能力,工作室组建专家指导团队,每月举行一次学习沙龙,开展网络媒体素养、网络技术应用、网络思想传播等方面的培训,以提升队伍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业务能力。自工作室成立以来,工作室成员每天都会通过微信群线上打卡的模式,在线交流学习网络思政课程,不断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

坚持与时俱进,研究有热度

工作室坚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原则,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师生为中心、以精品奉献师生。根据学校的工作重心、工作节奏,以及大学生的心理成长规律,利用网络平台,运用新媒体新技术“链接”大学生的学习生活。

建立了包括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学院网站等多样化的信息传播与互动共享平台,大力发挥其在学生思想引领、资源信息共享、生活指导服务等方面的网络主阵地作用。

目前工作室的微信公众号“财子家人”已初步建成,借助这个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平台,搭建起工作室成员之间、师生之间沟通的桥梁,展现当代大学生的风采,直面大学生成长过程中所遇到的现实问题,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立足思想引领,遵循“内容为王”的建设规律,工作室建设了一批包括文章、案例、素材库等在内的优质原创产品。打造了以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校园文化等为主题的专栏,加强推送主题优秀、丰富多彩的网络产品。

深度参与了学校开展的“财大学子好习惯”“实践归来话感受”系列活动,新生入学教育系列专题讲座,“理论学习周周见”主题系列活动,优秀毕业生经验分享,庆祝建国七十周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网文写作,网络伴我文明行等系列活动。

工作室始终与时代同步伐、以师生为中心,辅助学校与学生进行“链接”,与新时代的脉搏一起律动,与学校发展的脉搏一起律动,与学生成长的脉搏一起律动。

植根学生成长,育人有温度

工作室注重实践“链接”生活,让“互动讨论、主题探究、亲身体验”的媒体传播方式成为主流,用青年一代喜闻乐见的语言把道理说出来、说透彻,让青年学生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获得精神成长,真正让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这条“生命线”活起来。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居家防疫、线上学习成为当前大学生生活的主旋律。工作室积极统筹部署,化危为机,创新线上思政工作方式方法,把抗疫“活教材”融入“云”思政,让关爱、关心、关怀从财大出发,洒向五湖四海,从“云端”流向每一位学子的心田,滋润他们从“心”出发,共同成长。

工作室依托学院本科生及研究生新媒体平台财小商”“山财大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开展“我身边的抗‘疫’故事”“‘防疫有我,为爱发声’征文比赛”“学抗疫精神,筑思想堡垒”“身边的标兵——战‘疫’,工商研究生在行动”“生于种花家,何其荣幸——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热议‘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宅家防疫,美食相伴——我为父母做顿饭”“厨王争霸赛”等多项主题“微活动”,引导和培育学生的家国情怀,鼓励学生共克时艰;同时抓住与父母朝夕相处的时机,主动帮父母分担家务,以亲情抗击疫情。

实现教学相长,成员有收获

工作室有思想深度、有时代热度、有人文温度,注重理论研究与工作实践相结合,积极组织成员开展专业学习和交流,工作室成员在建设期内取得多项成绩。

2018年,工作室成员参加山东高校辅导员工作论坛,为深入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新思路;2019年9月,天津工业大学来我校交流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室经验期间,工作室成员针对网络思政工作室的活动开展情况作汇报并进行经验分享与交流;2019年秋季,工作室成员分别赴上海、湖南等高校进行考察学习,与中南大学等院校相关工作人员,围绕网络思政工作室的建设与规范,如何打造网络精品,讲好校园故事等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和交流。

工作室成员通过努力取得了成果。工作室成员、保险学院李智获学校学生工作科研重点立项项目;工商管理学院尤泽民指导的团队获得第五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工商管理学院胥方荣和任康的党建课题获学校立项;保险学院李智、财政税务学院李建永、工商管理学院彭艳红在《新教育论坛》发表论文《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话语创新路径探究》。

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工作室一直在致力于有效洞察学生网络关注热点,深入学生工作一线,传播时政热点,分享工作心得,用鲜活的语言记录学生成长成才的点滴,用心做好学生思想引领工作;一直在致力于打造与时俱进、内容丰富、全员参与的工作平台,做好当代大学生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他们深信:陪伴是最深情的告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一直在路上!




鲁ICP 备00000000号-1 鲁公网安备 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