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驾驭新传媒,宣讲入人心 ——山东财经大学“辅导员讲党史”短视频大赛侧记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18 16:56 浏览次数:

“同学们,这是我爷爷真实的故事,他17岁追随许世友将军南征北战,参加过解放潍县战役、济南战役和淮海战役。大家跟随我的思绪,一起回到那段惊心动魄的岁月,体会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

近日,山东财经大学“辅导员讲党史”短视频大赛顺利举行,涌现出一批优秀作品。上面就是金融学院辅导员郭夕熙讲党史视频的一个片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学习“四史”对同学们来说,是一次重温初心的洗礼。只有重回历史原点,在重温历史的过程中寻回初心,才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好地践行初心,进一步坚定原本的理想信念,筑牢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根基。

这些视频短小精悍,从不同角度回顾了很多重要时刻党的故事。比如外国语学院齐文茜在《红船引领中国梦—探索建党百年背后精神内涵》中讲述了一大红船的精神;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满宠在《<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译本》中讲到了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过程中的感人轶事。

这些视频制作朴实无华,以身边发生的真实故事感人至深。比如工商管理学院胥方荣在《携信仰之光,耀齐鲁大地——纪念革命烈士王尽美邓恩铭》中讲述了山东早期的共产党人王尽美、邓恩铭的革命英雄事迹;金融学院郭夕熙在《爷爷的故事——传承革命传统,激励吾辈前行》中讲述自己爷爷追随许世友将军南征北战的经历。

这些视频扎根齐鲁大地,用山东特有的沂蒙精神鼓舞师生。比如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李珊珊在《军民鱼水情 红嫂永难忘》中讲到沂蒙红嫂明德英用乳汁拯救小战士的故事,较好地阐释了“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特质;统计学院杨雅琳在《全国抗日楷模村“渊子崖”事迹》中讲到渊子崖村革命群众坚决抵制日伪军的故事,大力弘扬了沂蒙精神。

这些视频融入专业知识,还讲述了很多“红色金融”的发展细节。比如金融学院徐洁在《你不知道的毛泽东与经济学》中讲到毛泽东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时期的经济思想;金融学院王亚男在《传承红色金融精神 勇担时代责任使命》中讲到遵义会议前后“红军票”的故事。


学校党委副书记赵友春在部署党史学习教育时要求,要结合这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辅导员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利用短视频等灵活多样的形式给学生开展教育,把党的历史、党的精神讲清楚、讲透彻。

录制视频的辅导员经过2-3周认真准备,经过了脚本撰写、视频拍摄、后期加工等过程,完成3分钟的短视频,自身也是收获巨大、感触颇深。

辅导员胥方荣说:“在五龙潭公园,面对王尽美、邓恩铭烈士的雕像,我深深感受到自己作为一名思想政治辅导员的责任和重担,我要把他们这种‘不惜惟我身先死,后继频频慰九泉’的革命意志和精神传达给我的学生,不忘来时路,持书仗剑耀中华!”

辅导员李珊珊说:“沂蒙红嫂的故事,反映出了群众史观的核心价值,也是党能够取得一次又一次胜利的力量源泉。我希望通过鲜活的故事讲述,能让更多青年同志进一步弘扬沂蒙红嫂精神,不仅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践行好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5月8日,辅导员精心录制的视频在学校公众号刊发后,引起同学们强烈的反响和共鸣。

“看到我的辅导员讲述的革命历史故事,让我仿佛回到了那段革命烽火燃遍全国的激情岁月,坚定了我永远跟党走,建设新中国的信念!” 2020级金融学类3班马正勤说道。

“跟着自己学校的辅导员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对党史的了解。我们也要刻苦学习,加强理论修养,担当起自己的责任,奉献出自己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主席、2018级学生徐畅在观看视频后深有感触地说道。

目前,学校已推荐部分优秀作品参加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山东大学)评选;其中,红色视频作品《军民鱼水情 红嫂永难忘》已经于5月6日发布在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

山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王邵军强调,“全校广大师生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的讲话精神,贴近实际开展学习教育,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感染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学院、深入班级、入脑入心入行。”

学校辅导员熟练驾驭“党史短视频”这种新传媒形式,以辅导员的亲和力拉近了和听众的距离,在学校公众号推送引发了更多的共鸣,必将推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入,实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激励广大青年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孙丽华 刘思锋)


鲁ICP 备00000000号-1 鲁公网安备 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