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正文

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21-12-16  浏览:

12月14日上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王邵军主持会议。

通过近几天的学习思考,大家一致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十九届六中全会之后中央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意义重大深远。结合思想体会和工作实际,中心组成员进行了交流研讨。

王邵军深有感触地说,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新论述新观点新要求很多,引人深思,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入分析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全面部署明年经济工作,对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系统深刻阐述,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是指导新时代我国改革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要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胸怀“国之大者”,把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实际行动上,体现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上,体现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实际行动上,扎实工作,积极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邵军强调,要紧密结合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发挥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学习好宣传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维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各单位要尽早谋划、科学制定明年发展目标,确保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校长赵忠秀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这是在2021年中国经济增速“前高后低”的背景下所做出的科学决断。当前国家所面临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严峻,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有增无减。会议强调以宏观政策、微观政策、结构政策、科技政策、改革开放政策、区域政策、社会政策为主要抓手,稳字当头就是要保证政策的稳健有效、扎实落地以及兜牢底线,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以支持宏观经济的稳定增长;稳中求进则需要政策发力适当靠前,激活发展内生动力和市场主体活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二者相辅相成共同推动宏观经济大盘的稳定运行,并带动社会大局的稳定。

党委副书记赵友春表示,落实好会议精神,一要利用校报、网络媒体大力弘扬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的历史性成就,宣传“十三五”取得的最新进展,激励师生信心百倍地投入工作学习。二要持之以恒抓好疫情防控,脑子里有防控意识,行动上有防控预案,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报告。三要以学校优势为经济发展、科技自立自强做贡献。如充分发挥数字媒体、区块链金融省重点实验室以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优势,集聚高端人才,研究“卡脖子技术”,实践文理科交叉发展等。

党委副书记韩作生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经济稳,人心稳,大局稳。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做好明年的工作,需要我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顺应广大师生利益诉求,持续改善民生,保持学校安全稳定,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副校长陈晓兰表示,要进一步深化对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切实体现到具体工作和实际效果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落实人才强校战略,提升科学决策能力,坚定信心,凝聚共识,以昂扬姿态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副校长张书学表示,要结合工作实践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的环境和服务水平,坚决“破五唯”,使各类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加快各种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为人才创造更好的平台;创新用人机制,不断鼓励创新人才脱颖而出,有效集聚国内外创新人才,实现更多使命驱动的科研和更具超越性的创新。

副校长张新表示,数字经济是国家“十四五”规划重点,我校可以发挥“信息技术+财经”办学特色,服务国家和地方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以及数字经济发展战略,通过深入贯彻会议精神,加快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和优化布局,培养新财经人才,持续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服务和支持。

副校长张培国表示,要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各方面,主动对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加强学科建设,优化学科布局,培养经济社会急需的高水平人才,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加强科技创新,组织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完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要加强管理,提高办学治校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副校长陶虎表示,会议要求实施好扩大内需战略,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内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扩大内需要着力促进消费升级,在汽车、家电、餐饮、家政服务等生活性服务领域加大支持力度,打通供给和消费的约束堵点,提高供需两端的适配性,加强扩大内需的实效,畅通国内大循环。

校纪委书记、山东省监察委员会驻山东财经大学监察专员王福岱表示,要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准确把握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加深对经济工作规律性认识,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供稿审核人:于洪良)


上一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召开党建“立行立改”专题工作会 下一条:王邵军到所在党支部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关闭

地址: 山东省济南市二环东路7366号(250002)

联系电话 (Tel) :(+86)0531-

联系邮箱 (Email) : @sdufe.edu.cn

山东财经大学学生处

官方微信公众号


© Copyright 2024 山东财经大学学生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