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正文

【新浪网】凝聚思想共识 激发前行力量——山财大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

2020-12-22  浏览:

12月18日,山东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赵雅莉副教授以《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担当与使命》为题,对学生骨干进行了宣讲。

12月11日,保险学院辅导员李智为学生第二党支部学生党员、本科生和研究生作了题为《奋进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的宣讲。

12月1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毛玉美教授以“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战略布局”为主题的宣讲会举行。

毛玉美、赵雅莉、李智是省委教育工委确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为了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得更生动精彩,他们都拿出了大把的时间精心备课,反复试讲。

仲冬时节,寒意已浓,山东财经大学师生正以实际行动投入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中,通过系列主题活动、举办宣讲会等方式,学深悟透要义,提神鼓劲实干,谋划“十四五”新征程……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萦绕在全校师生心中。

以上率下,自觉行动“学起来”

“希望山东财经大学着眼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在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上下功夫,努力成为培养创新人才拔尖人才的摇篮、科技创新的基地、文化繁荣的沃土,培养出更多有家国情怀、有力争上游精神、有攻坚克难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希望广大师生找准个人奋斗着力点,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实现个人价值,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11月24日下午,燕山校区第一报告厅掌声阵阵。省政协主席付志方莅临山东财经大学,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付志方主席的宣讲报告主题突出、内涵丰富、视野开阔,对于我们准确理解、深刻把五中全会精神,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校党委书记王邵军这样说。

11月26日上午,作为省高校宣讲团成员,王邵军为党校办、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的同志进行宣讲。大家一致认为,王书记的宣讲既准确解读了全会精神,又饱含对学校发展改革的深度思考,令人“解渴”,信心倍增。12月3日,他又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全体教师、管理干部面对面交流学科建设,谋划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新路子。

11月27日下午,校长赵忠秀到国际经贸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参加“学建议 明方向 担使命 做贡献”主题党日活动。他勉励青年学生要在中国“一张蓝图绘到底”现代化进程中读懂、树立“四个自信”,在“建议”中找到自己科研、发展的方向,明确目标,在实现个人理想的过程中,担当使命,知识报国。

连日来,校党委副书记赵友春、韩作生,副校长綦好东、陈晓兰,校纪委书记姜波,副校长张书学、张新、张培国、陶虎也分别到法学院、工商管理学院、会计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保险学院、艺术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公共外语教学部、国际教育学院参加基层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师生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各学院、各部门在宣讲学习活动中积极踊跃,认真学原文、悟原理、开思路、明方向。教师们表示要深入推进全会精神进课堂,进头脑,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同学们表示要把个人奋斗与祖国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形式创新,全校师生“动起来”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

10月29日,五中全会的公报一公布,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就立即行动,及早谋划,学在前面,带动普通党员群众开展学习。在先学一步、充分着手准备的基础上,11月4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全校层面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中心组成员集体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并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谈学习体会,气氛热烈。

11月26日,学校党委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提出了明确要求。各部门、各单位立即制定学习方案计划、开展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组织集中宣讲、开展系列主题活动等。通过主要负责人带头学、带头讲以及“三会一课”、主题党团日活动等方式,使得学习研讨“动起来”了。

王邵军、赵忠秀等各位校领导带头撰写理论文章,在校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栏刊发。

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的统一安排,91名中层正职领导干部分三期参加全省高校处级领导干部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

11月16日,经济学院组织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聆听了原济南军区政治部宣传部部长张振江的“雷锋精神的当代价值”报告。12月17日,在学生工作会议上,山东省委党校专家应邀来校宣讲五中全会精神。

学校还组织广大师生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灯塔—党建在线”教育平台进行线上学习,扩大覆盖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氛围愈加浓厚。

内容丰富,知行合一“用起来”

近期,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举办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党委组织部举办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专职组织员等专题培训班;党委宣传部充分利用校园网、微信微博平台等推送学习相关活动,及时更新了宣传栏,校报开设了相应栏目;党委统战部召开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并向党外代表人士征求编制学校十四五规划的意见和建议;党委学生工作部举办研究生骨干培训班,开展志愿活动、专题讲座、项目实践;发展规划处联合相关部门,深入学院和教辅单位,就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进行专题调研;校团委组织青马班学员开展五中全会精神系列学习实践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大光、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吴红文为学院研究生作专题讲座。保险学院党委书记朱传武给新党员主讲了主题党课。工商管理学院、法学院、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全会精神,并联系分管工作交流学习体会。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姜竹青到所在党支部宣讲,激励同学们坚定信念跟党走、发奋学习练“内功”、砥砺品行勇担当。在高水平运动队教练员专题会议上,体育学院院长付玉坤结合学习全会精神,希望各运动队发扬“女排精神”,结合“十四五”发展规划,努力打造高水平运动队名片。

会计学院启动“书香盈会院,经典永流传”读书主题社团活动月,帮助学生提升人文素养,丰富精神世界。国际教育学院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到李清照纪念堂、老舍故居、“五三”惨案纪念堂和济南战役纪念馆进行实地调研和参观学习,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经济学院、财政税务学院、保险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各团支部通过学习小组、主题团会、征文演讲比赛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贴近学生、注重实效的主题学习活动,加深团员青年们对五中全会精神的理解。国际经贸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举行预备党员宣誓仪式并开展新党员培训。国际经贸学院、法学院、统计学院组织教工和学生党员代表观看电影《金刚川》《我和我的家乡》,激发起满满的爱国热情和使命担当。

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短短的一个月内,学校党委把五中全会精神转化为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无穷动力,在探索学校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以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持续发力:成立山东财经大学临沂金融研究院、与建设银行合作设立“创业者港湾”、成立山东财经大学职业经理人学院、首次发布海洋经济蓝皮书并成立山东财经大学海洋经济与管理研究院、成立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学院、山东财经大学中国国际低碳学院和山东财经大学中日韩研究院……一时间,社会关注的目光聚焦在山东财经大学。

回眸“十三五”,发展成就令人鼓舞;展望“十四五”,发展前景和2035年远景目标催人奋进。广大师生纷纷表示,开启新征程,我们不敢有丝毫的自满,但怀有无比的自信。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一定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在学思践悟上下真功夫,做大文章,用心用力用情谋划“十四五”,勇于投身学校发展与改革,用智慧和汗水续写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媒体链接:https://sd.sina.cn/news/2020-12-21/detail-iiznezxs8118349.d.html?from=wap


上一条:【济南新闻广播】教育部、团中央来信表扬山财大社会实践“三千计划”团队 下一条:【新浪网】山东财经大学临沂金融研究院揭牌成立

关闭

地址: 山东省济南市二环东路7366号(250002)

联系电话 (Tel) :(+86)0531-

联系邮箱 (Email) : @sdufe.edu.cn

山东财经大学学生处

官方微信公众号


© Copyright 2024 山东财经大学学生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