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国教育在线】山财大金融学院第六届寒假“一人一村”主题实践活动圆满完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28 16:45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落实“三全育人”建设,开展实践育人工作,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2022年寒假“一人一村”主题实践活动圆满完成。本次活动吸引了近400余本科生、研究生参加,调研范围涵盖了山东、江苏、新疆、甘肃、青海、四川、河南等20个省级行政区的260余个乡镇,形成调研报告350余份。

实行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重要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本次实践活动围绕“百年奋斗路,起航新征程”主题,充分利用网络、电话等媒介,结合线下走访等形式对农村基层党组织、基层党建教育基地和防疫工作等进行调研。本次活动主要通过对乡村干部以及基层党员调研,了解战略实施下我国乡村发展现状。调研聚焦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基层党组织面对乡村老人儿童占比大、人民卫生医疗常识较为缺乏等问题,毅然扛起防疫职责,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全面摸底排查,做好检监测工作,强化督导检查,加大值守力度。调研发现,基层党员始终是乡村振兴和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他们贯彻党的宗旨和任务,在生产建设中发挥先进模范作用,推动了乡村新发展。调研显示,近年来物流业以及互联网的发展给村民创业带来了新思路。直播带货等新形式销售模式将当地风光和具象化的农产品呈现在全国网友面前,实现了农产品销售额激增的同时极大促进乡村旅游业的发展。

“一人一村”主题实践活动期间,金融学院学生利用寒假时间走亲访友、回农村老家过春节的时机,进行了有目标的实地探访,深入农村基层,在防疫工作允许的范围内进行充分的调研,了解了农村基层党建基本现状。调研活动不仅锻炼了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更培养了大学生关注基层、关注农村的情怀,为聚焦乡村振兴战略,服务农业农村发展作出了贡献。

媒体链接:https://shandong.eol.cn/sdgd/202203/t20220328_2217500.shtml


鲁ICP 备00000000号-1 鲁公网安备 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