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正文

【大众日报客户端】三下乡实践榜|山东财经大学:网格化调研,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2022-07-21  浏览:

基层社会网格化治理调研团队由山东财经大学法学院牵头,由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以及统计与数学学院的14名成员组成。团队包含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以及本科生,成员学科背景丰富,学历构成合理。团队以基层社会网格化治理运行机制、网格人员配置情况、网格员职责划分、智慧网格指挥平台建设等方面为主要调研内容,深入了解山东省基层社会网格化治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针对性的建议,为完善网格员队伍建设,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连日来,团队成员深入济南市历下区和济宁市汶上县相关部门、单位,通过座谈交流、实地参观等方式,详细掌握第一手资料。

7月9日,团队成员来到山东省济宁市汶上县中都街道,与网格员进行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城市社区网格员工作内容与工作职责,社区网格员刘骞骞从基础信息的采集、矛盾纠纷调解、社会治安巡查等工作方面进行详细介绍,并分享了在疫情防控中街道社区好的经验的做法。之后,团队成员来到中都街道驻地,实地参观了“智慧中都大数据”中心。“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科技赋能网格化治理,是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手段。”中心工作人员向团队成员介绍,中都街道以党建网格为基础,将14个城市社区划分为92个单元网格,搭建“街道—社区—小区(村)—楼栋(村小组)”的四级网络组织体系,将辖区内“人地事物情”全部纳入管理范围,把事关城市管理的各类数据、系统集成到大数据平台上来,实现“一平台全覆盖”。在数据中心,工作人员还向团队成员演示了基础信息录入、人员精准搜索、业务在线办理等功能,让团队成员对网格化智慧管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活动结束后,团队成员认真进行了梳理总结,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及时调整调研的内容的方向,使得调研更贴近基层网格化治理的实践,并完成了调研日志和调研报告的撰写,为接下来的调研活动打下坚实的基础。

7月16日,团队成员前往济南市历下区仁合社区委员会进行实地调研,与社区干部、网格员深入交谈,详细了解了社区网格划分和网格员配置情况,就如何充分发挥网格员在网格内的“主心骨”作用,如何充分利用社区网格服务重点人群等问题进行提问交流。团队成员详细了解了网格员队伍建设激励保障机制,询问了网格员的工作时间、工资等情况。此外,团队成员还与社区居民进行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对居住社区的满意度和舒适度,以及对网格员日常工作的认识,更加全方位的调研网格员工作内容。

通过调研探访,团队成员走向了社会大课堂,实地了解了基层社会治理的现状,将抽象的网格化治理概念具体化、形象化,对网格化管理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思考。同时队员们也切身体会到基层工作任务的繁重与艰巨,认识到了基层治理对疫情防控的重要性以及科技赋能智慧网格对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意义。团队纷纷表示,在接下来得调研中要找准基层社会治理的问题,把握网格化管理的难点和通点,带着问题进行针对性的调研,真正把调研活动当成一次学习的机会,为基层社会网格化治理提出可行的有益建议。

责任编辑: 刘芝杰      签审: 刘芝杰


上一条:【新浪网】山东财经大学:化电商为巧手,编织老粗布新发展 下一条:【中国青年网】齐鲁情潍坊下乡队:熠熠星光,闪烁朱封

关闭

地址: 山东省济南市二环东路7366号(250002)

联系电话 (Tel) :(+86)0531-

联系邮箱 (Email) : @sdufe.edu.cn

山东财经大学学生处

官方微信公众号


© Copyright 2024 山东财经大学学生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