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习强国】山东财经大学:喜迎党的二十大,赓续乡村振兴中的红色基因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30 20:44 浏览次数:

为挖掘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红色基因,展现新时代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辉煌成就,2022年7月,山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牵头组建调研团队,聚焦"党建就是生产力"在乡村振兴中的核心作用,赴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麻庄村、济南市章丘区三涧溪村、淄博市博山区中郝峪村与张家泉村等26个村庄开展实地调研与专题学习,构建起了"实践中学习"的思政大课堂。

党建引领:产业振兴——唱响希望的田野

7月10日至7月13日,实践团队以"产业振兴"切入点,采用"点对点,线带面"的方法,赴兰陵县麻庄村、章丘区三涧溪村开展"党建引领:产业振兴"专题调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三涧溪村的重要指示。

在实地调研中,团队成员参观了党员分类服务产业种植园区,与当地村民交流种粮补贴、特色产业经营与村两委建设情况。通过调研,团队成员了解到当地"党建+分类管理+产业振兴"的特色模式,感受到党的建设在乡村振兴中的无法替代的关键引领作用。

实践调研中,团队成员先后前往法治长廊、三涧溪乡村振兴展馆、三涧溪农创园观摩调研。团队成员在调研过程中依托"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要求,认真梳理"三大法宝"与"四年变化",将本次社会实践化为一场"看发展、感党恩、跟党走"的思政课堂。

党建引领:生态振兴——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7月15日,实践团队在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中郝峪村开展了"党建引领:生态振兴"主题调研活动,并依据团队自有学术成果《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绩效评价表》对该村"一网三联"党建模式开展测评。

团队成员和当地幽幽谷生态基地的工作人员进行交流,了解了基地的前期建设、运营管理、未来规划与资金盈利等情况。工作人员兴高采烈地说,目前幽幽谷生态基地已经成为山东省淄博市乡村振兴生态建设的一面旗帜,不仅解决了村庄的生态保护问题,也实现了村内"无人失业"的目标,现在生活比以前有奔头。

截至2021年,当地村民人均收入已达到6万元,年接待游客超30万人次,农业种植实现"0农药",村域植被覆盖率超过85%,"一网三联"建设工程实现100%覆盖。实践团队将在中郝峪村探索"学地合作"模式,带动更多青年关注乡村发展、支持乡村振兴。

党建引领:组织振兴——夯实发展的主心骨

7月20日,实践团队在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张家泉村朱彦夫事迹教育中心开展党史学习专题活动,并委托中心工作人员向朱彦夫同志表达慰问与敬意。

工作人员向团队介绍,"朱彦夫曾参加抗美援朝中的长津湖战役,朱彦夫负重伤,经过47次手术,昏迷93天之后,朱彦夫苏醒了,但他失去了双手双脚,仅剩下视力0.3的右眼。而他复员回乡后,写自传、办夜校、挖沟渠......为村内党组织建设与村集体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项目团队了解到,目前张家泉村的党组织仍然保留着朱彦夫同志创办的村民夜校与网格化管理服务制度。

在本次党史专题学习活动中,实践团队不仅学习了朱彦夫"枪杆子、锄杆子、笔杆子都握得"的先进事迹,还深入调研张家泉村党组织引领乡村振兴的相关建设活动,引导团队成员树立"千难万难相信党就不难"的理想信念。

此次实践活动极大激发了团队成员的青春斗志。团队成员孙晓君表示,"每个人都在时间的隧道里奔跑,红色的星火已经在前方照耀,我又怎能黯淡无光。实现乡村振兴,我们青年要在党的引领下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兴力量。"

团队成员张淑芳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通过此次实践调研,我深刻体会到,当代青年只有深入到最基层最一线,方可真切感受到时代前进的脉搏。我们要在党的领导下,脚踏实地,真学实干,勇挑时代大旗,在乡村振兴这份伟大事业中书写自己的篇章。"

党建引领风帆劲,青春力量正当时。通过多地走访调研,团队成员不仅了解到以党建为核心抓手的多种乡村振兴模式,更在实践中感受到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实现真正的乡村振兴。未来团队成员将以"党建引领"为关键核心,聚焦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大方面,不断扩大调研成果,为赓续乡村红色基因,创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青春力量。

来源:"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

作者单位:山东财经大学

责任编辑:郑祥华 陶云江


鲁ICP 备00000000号-1 鲁公网安备 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