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习强国】校园文化|山东财经大学:深入调研农村土改现状,科学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1 13:35 浏览次数:

山东省是农业大省,耕地面积较广,但是随着农村人口的不断外流,部分耕地无法得到有效利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应对这一问题的有效措施。我国新一轮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以"三权分置"为核心,其基本方向是落实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这其中关键在于放活经营权,促进土地流转实现规模化经营。那么,当前有哪几种流行的土地流转模式?其实施效益分别怎样?为了获取最真实、最有效的信息,2022年暑期,山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城市郊区土地流转模式及效益研究团队深入济南市历城区部分村庄,展开相关实地调研。

土地流转实施广,家家户户得红利

团队首站选择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唐王街道西王村。此前,团队通过查阅相关新闻得知,历城区唐王街道现代化农业发展较快,土地流转率较高,主流模式为政府主导型。团队先来到西王村村委会,与村干部进行谈话,之后进村实地走访村民,并且进行问卷调查。

调研发现,政府主导下的土地流转模式在流转实施前期较为流行,近年来,随着农民响应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热情的提高和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加,村中实施更广泛的是农户自发型土地流转模式。土地流转之后,大多数承包者利用土地修建大棚种植草莓,草莓种植具有利润高、规模大两大优势。无论是土地的承包者还是转出者,都从中享受到土地流转带来的红利。通过采访团队感受到,土地流转与草莓种植使西王村村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得到了显著提高。

草莓奏响欢乐颂,一村多园光彩熠

在唐王街道西王村农户自发型土地流转模式转后的土地以大棚种植草莓为主,并且部分农户还在种植的基础上建立了草莓采摘园。在对草莓采摘园园主的采访中团队了解到,这里的采摘园、观光园已经成为济南市广大市民进行草莓采摘、农事体验、休闲旅游的好去处;除市民采摘外,园区还为众多单位、公司、商超提供草莓,拥有固定客户和稳定客源。

由此看来,土地流转不仅带来全村农业的规模化、集约化发展,而且促进了农民增收。流转土地的农民每亩土地一年租金达1000元,再加上到园区打工、年底分红,从土地上解放出来的农民,更多的转向了二三产业,土地流转真正释放了劳动力资源的潜能,使农民实现了一份土地、多份收入。由此发展起来的草莓采摘、观光农业,不但能够吸引市区居民来采摘,也有利于打响农产品招牌,吸引市区超市上门来收购农产品,实现农超对接,减少运输等成本投入。

流转模式各有利,因地制宜提效益

团队后期调研主要为采访村委会人员,比如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等,获取更为宏观、官方、准确的土地流转信息。

通过对唐西村村党支部书记刘虎的采访,团队了解到,唐王街道土地流转模式主要为农户自发型土地流转模式,即在不改变原有的土地承包关系的前提下,由土地承包户将自己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转包给本集体经济组织内部的农业大户,以实现适度规模经营。刘虎认为,当前的各种土地流转模式都有其存在的必要性,不同地区适宜的流转模式不同,应因地制宜地选择。例如,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地理位置优越,但是土地碎片化较为严重,适宜龙头企业主导型土地流转模式,农民把土地承包经营权委托村里或者自主采取出租、转包或者入股等方式,流转给龙头企业,由公司强化土地资源的开发,增加产出使其增值。此外还有农业合作社带动模式、政府引导模式等等。

通过多地走访调研,团队不但了解到土地流转是实现乡村振兴方向性和根本性的课题,而且亲身感受到土地流转给社会进步、经济发展带来的综合效益。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必须坚持把土地流转作为基础性工程,推动乡村土地流转集约化推进,助推乡村产业规模化发展,以规模化推动乡村产业发展的效益化。在推动土地流转模式优化、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道路上,团队会继续脚踏实地,深入调研,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
作者单位:山东财经大学
责任编辑:郑祥华 柳宇 苏琛


鲁ICP 备00000000号-1 鲁公网安备 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