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正文

【齐鲁壹点】山东财经大学:一次难忘的志愿服务

2023-03-24  浏览:

“山财大经济统计学2203团支部?这是以班级为单位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这么大型的场地,志愿服务一般都是学校、学院组织的,你们这个班也太牛了。”

3月11日,山东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2022级经济统计学3班团支部正在山东美术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看到他们打出的横幅和志愿者衣服上的校徽,不少其他高校学生好奇又羡慕地上前攀谈。

接到学院团委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的通知,团支书夏弋迪和几个班委都有些激动,这是同学们大学的第一次志愿服务活动,他们想让这个“第一次”更有意义些。听说山东美术馆正在举办“济南国际双年展”,这让几个年轻人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夏弋迪说:“最近来美术馆排队看展的人非常多,给馆里的秩序维护带来了很大压力。志愿服务就是哪里需要去哪里,我们商量后觉得美术馆是个好选择。正巧我朋友之前在那里做过志愿者,经过多方辗转,我们与馆长取得了联系,敲定好了服务时间和场地。”他们的想法得到了全体支部成员的支持,就连非团员也积极报名参加。最终,因为人数限制,19名同学在夏弋迪带领下前往山东美术馆,13名同学则在副团支书刘蝶带领下到十亩园社区清洁卫生。

一想到明天就要参加志愿服务,于长胜激动得睡不着觉,活动当天,他早早起床,穿上院团委特意为他们定制的服装来到校车前等候。

当天的志愿服务,宣传委员田泽晞的工作是维持现场秩序。高人气作品《神话》前聚集了大量游客,凭借一米八三的身高优势,她发现人流中一名四五岁的小男孩正着急地左顾右盼,上前询问得知,原来是找不到妈妈了。田泽晞俯下身来温柔地安慰哭泣的孩子:“没事儿,姐姐带你找妈妈,你记得妈妈的电话号码吗?”

电话接通后,孩子妈妈很快就来了,“你们是山财大的学生吧,太感谢了,要不是你们,我还不知道多久才能找到他呢”。一上岗就帮助别人解决了问题,田泽晞十分开心,“以前我对自己的身高有些苦恼,但现在我发现了高视角的优势。这件事让我意识到作为志愿者的一份责任,也让我体会到了无限的获得感。”

对上小朋友亮亮的大眼睛,赵鑫知道他们需要帮助了,她指着一盒蓝色颜料问,“你是想要这个颜色吗?”小朋友点点头。她撕开包装纸,用画笔轻轻拨一点颜料,再递回小朋友手中,协助他勾线。赵鑫的工作就是辅助小朋友作画。场外的家长趴在玻璃墙前盯着自己的孩子,看到志愿者一人一娃,无微不至地照料着孩子,很快就放下心来。其实,赵鑫并不是团员,她很感谢团支部给自己这次志愿服务的机会,她说:“在志愿服务中,我真正感受到了帮助他人的快乐和被需要的满足感,以后我还会积极参加这类活动,去帮助他人。”

“我们看到的是画述百年——山东美术馆馆藏革命历史题材作品展……”“新晋讲解员”邓荃文正在“红色精神”板块前认真为观众讲解。通过对革命作品的讲述,她对奉献有了更深的理解。“我很喜欢美术馆的群像艺术,比如《山东抗日根据地建设(沂蒙丰碑)》这幅作品,虽然群像上的人没有典型的英雄事迹,但通过画上的动作、神态,我能感受到他们为革命事业付出的努力,他们在用自己微弱的力量去影响世界。就像这次志愿服务活动,虽然每个人的能力有限,但大家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将服务他人落到实处,去用自己的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对于山财大志愿者的表现,山东美术馆公共教育部主任孙靖东看在眼里:“最近恰逢双年展,再加上周末小朋友的绘画体验活动,游客激增。志愿者的到来不仅缓解了工作人员的压力,还展示了山东大学生的担当,值得为他们点赞。”

统计与数学学院团委书记张秀萍老师说:“经济统计学2203团支部这次的志愿服务活动推陈出新,打破了以往的地点限制,建立了与山东美术馆志愿服务的联系,以公益友爱之心诠释向上向善力量,将雷锋精神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身体力行感悟、践行和传递雷锋精神,为学院其他支部建设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返程路上,学生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聊着第一次参加志愿服务的感想和故事。夏弋迪说:“大学四年,我们的志愿服务之路还很长,我们将从这个值得纪念的起点一直继续下去。”

(山东财经大学 吴瑞娜)

责任编辑:巩悦悦

值班主编:周国芳

值班审读:郑义

原文链接:https://www.ql1d.com/general/21018891.html


上一条:【齐鲁壹点】山东财经大学开展“心愿便利贴”活动 下一条:【新浪网】山东财经大学在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获佳绩

关闭

地址: 山东省济南市二环东路7366号(250002)

联系电话 (Tel) :(+86)0531-

联系邮箱 (Email) : @sdufe.edu.cn

山东财经大学学生处

官方微信公众号


© Copyright 2024 山东财经大学学生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