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正文

【大众网】守护“星星的孩子”——山财大“齐鲁情”大学生支农促进会开展关爱自闭症儿童志愿服务

2023-04-19  浏览:

 大众网记者 张明明 通讯员 张一鸣 报道

  对山财大“齐鲁情”大学生支农促进会的志愿者来说,4月2日是一个难忘的日子。那天是“第十六届世界自闭症日”,他们走进济南心启程残疾人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心启程”),也走进了“星星的孩子”的世界。

  人们惯称自闭症儿童为“星星的孩子”,因为这些孩子就像天上的星星一样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他们不聋,却对声响充耳不闻;他们不盲,却对周围人与物视而不见;他们不哑,却不知该如何与人交流。

  怀着激动又忐忑的心情,当天一大早,“齐鲁情”团队负责人谢沁竹就和队员们登上了前往心启程的大巴。谢沁竹告诉记者:“接到心启程‘第十六届世界自闭症日融合关爱活动’的邀请,说实话我的心里有点打怵,因为活动要求我们带自闭症儿童出游,但对我们来说,自闭症还是一个比较陌生的领域,与这些孩子接触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因此,为了深入了解这个群体,确保活动顺利开展,我们社团在活动前一周就参加了心启程举办的动物园游园活动。在游园过程中,我们通过向专业老师请教和仔细观察,了解到自闭症儿童的一些特点,积攒了带领他们出游的经验,希望能有助于这次活动的顺利开展。”

  一到“心启程”校区,还未踏进教室门,就听到里面传来此起彼伏的叫声。这让一些志愿者心生畏惧、踌躇不前。注意到这一点,“心启程”的李老师耐心解释道:“自闭症是一种神经系统发育障碍的疾病,而非心理方面的障碍。有些自闭症孩子较为活泼,也非常乐意与志愿者交流,他们大喊大叫也是高兴的表现,你们不用害怕。”听了这些话,志愿者们卸下了心里的担忧,大家走进教室,一边跟孩子们交谈一边帮他们收拾出游的行装。

  这次出游的目的地是华山附近的卧牛山公园,一路上志愿者和孩子们大手牵小手,慢慢前进。路程较远加上天气比较热,这对5岁的媛媛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刚走到一半,她就开始哭闹着要回家,这让负责她的一名其他高校的志愿者有些不知所措。山财大经济学院志愿者张天意注意到这一情况后,立刻从包里拿出小零食跑去帮忙,她和那名志愿者一边夸奖“媛媛真棒”,一边细声鼓劲让她继续坚持。听着大姐姐温柔的话语,看着她们和善的笑脸,媛媛渐渐平静下来。看到这一情况,其他志愿者也主动“联合”起来,抱起队伍里年龄较小的孩子,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所有小朋友都按时到达了目的地。

  到达公园后,志愿者和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玩起了“公鸡下蛋”、“三人两足”绑腿跑、拔河等游戏。在游戏中,志愿者细心引导帮助孩子们:绑腿跑摔倒了没关系,站起来拍拍身上的尘土继续跑;“公鸡下蛋”中的“蛋”从盒子里出不来没关系,跟着哥哥姐姐这样做,很快就学会啦;拔河比赛没节奏没关系,大家齐声喊“一——二——”,一起使劲儿拔……志愿者耐心友爱的表现让心启程的尹老师感到惊喜与感动,“这些大学生都是很有爱心、有责任心的志愿者,对于孩子们的需求他们很有耐心地去满足。他们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的精神让我感受到当代大学生的朝气,也为孩子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激烈的游戏环节后,志愿者和孩子们来到事先准备好的白色画布前,发挥想象力一起作画。“红—橙—黄—绿—青,下一个颜色是什么呀?”山财大金融学院志愿者张瑞瑞正在耐心引导江江小朋友找颜色、画形状。张瑞瑞高兴地说:“在来公园的途中,正巧碰到一辆洒水车路过,阳光经过折射在水面上形成了彩虹,本来安静的江江立马就注意到了。那一刻我发现,原来他也有自己美好的世界,所以我想和他一起画一个彩虹,来展现江江内心的独特世界。”画布上五颜六色的图画中,还夹杂着志愿者对孩子们的美好祝福。山财大工商管理学院志愿者商亚轩用画笔写下了她的真挚祝福:“世界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希望小朋友们在未来的日子里平安喜乐、好运爆棚。”她动情地说:“每个自闭症儿童都像一颗星星,他们生活在自己的世界中。我希望他们在生活中可以受到幸运之神的眷顾,不管现在还是以后,都能遇见愿意理解、接纳和帮助他们的人,幸福、平安、健康、快乐的成长。”

  天色渐暗,到了志愿者和小朋友们说再见的时候了。离别之际,几名小朋友突然高喊:“谢谢哥哥姐姐!”简单的一句话让辛苦一天的志愿者流下了眼泪。山财大法学院志愿者赵硕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我特别心疼这些孩子,他们虽然没有健全的认知系统,无法跟平常孩子一样,但他们的内心是纯净善良的。他们需要社会的关爱,只要我们对他们宽容一些,好好引导,他们也可以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表达自己的感受。”

  返程路上,志愿者们你一言我一语,分享着当天活动的经历和感受。谢沁竹说:“我们不再是‘眺望’式地关注,不再是简单地为他们送上小礼物,而是真真正正来到他们身边,了解他们的生活,帮助他们参与活动。希望通过这次志愿服务活动,能打破人们对自闭症患者的刻板印象,对他们多一点耐心、多一份包容,用心去拥抱这些‘星星的孩子’。”

媒体链接:守护“星星的孩子”——山财大“齐鲁情”大学生支农促进会开展关爱自闭症儿童志愿服务_本科高校_大众网 (dzwww.com)



上一条:【大众网】山东财经大学:荧光夜跑让青春燃起来 下一条:【中国教育在线】弘扬先烈遗志 传承红色基因——山东财经大学师生开展清明祭扫活动

关闭

地址: 山东省济南市二环东路7366号(250002)

联系电话 (Tel) :(+86)0531-

联系邮箱 (Email) : @sdufe.edu.cn

山东财经大学学生处

官方微信公众号


© Copyright 2024 山东财经大学学生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