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正文

【齐鲁壹点】山财大学子的一次“拯救”猕猴桃助农活动

2023-10-13 大学声儿 浏览:


9月27日,由山东财经大学“齐鲁情”大学生支农促进会(以下简称“齐鲁情”)发起的,为期近一个月的猕猴桃助农帮扶公益活动告一段落。

售卖活动发起人之一、经济学院2022级学生云晓宇告诉记者,今年7月份她所在的“三千计划”社会实践团队在淄博市博山区源泉镇源北村进行社会实践调研,在与当地村民10余天的相处中,队员们发现,源北村困难群众中,大多数是60岁以上的老人,收入主要来自售卖自己种的碧玉猕猴桃。然而,猕猴桃的售卖期只有一个月,再加上产量大、销售渠道单一、快递费用高等因素,大量皮薄肉厚的优质猕猴桃被积压,村民们心急如焚。云晓宇说:“临行前,爷爷奶奶握着我们的手,让我们帮忙宣传猕猴桃,看着他们真挚的眼神,从那时起,我们便下定决心进行助农帮扶。”

11495

说干就干,自8月29日起,“齐鲁情”创建“对接帮扶源北村猕猴桃订购微信群”,开展线上售卖。遵循市场价,每箱5斤,一箱25元。同学们将统计好的订单发给村民,村民们则按需将新采摘的猕猴桃打包成箱并邮寄。截至9月中旬,共完成9批猕猴桃帮扶售卖,卖出猕猴桃287箱,共计7175元。

9月23日至9月25日,是“齐鲁情”第10批和第11批猕猴桃的帮扶售卖,也是他们第一次在线下开展大型售卖活动,当天的活动在抖音平台同步直播。“同学们,过来看看啦,‘齐鲁情’助农帮扶博山市源北村猕猴桃,酸甜好吃,欢迎试吃!”

9月23日一大早,“齐鲁情”的同学们就在圣井校区第二食堂门口支起帐篷、摆好桌子、拉起横幅、发放宣传单,为期3天的“拯救”猕猴桃助农帮扶线下活动拉开序幕。

售卖开始后,圣井校区第二餐厅门前,很快就聚集起不少师生。为了能让师生们更加直观感受碧玉猕猴桃皮薄肉厚的特点,“齐鲁情”的同学不但将未成熟的猕猴桃切成小块装在塑料盒中做样品,还精心准备了很多一次性碟子,摆放切好的成熟果肉以供品尝。

12843

工商管理学院2023级新生张欣冉在“齐鲁情”迎新群中看到了活动通知,现场品尝着汁水饱满、颜色碧绿的猕猴桃果肉,她不禁赞叹:“这个品种的猕猴桃皮薄肉甜,太好吃了,品质非常好。我要买些寄回家,让家人也品尝一下。很感谢‘齐鲁情’组织的这次活动,能让我在品尝美味的同时,也为公益事业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一位来圣井校区上课的女老师说:“看到同学们的助农项目,觉得很有意义,猕猴桃品质很好,就买了一些,也算为助农尽一份力吧。”燕山校区法学院2021级学生王子歆在微信朋友圈知道了这次活动,因为路程较远,不方便去现场,她便加入订购群购买,“积水成流,聚沙成塔,相信在我们每个人的努力下,能更好地帮助源北村的爷爷奶奶”。

“齐鲁情”大学生支农促进会会长、龙山荣誉学院2022级学生龚静文感慨:“财大学子们在这次活动中展现出的热情令我意想不到,大家一听说是助农帮扶活动纷纷前来了解、购买。很多同学更是主动发朋友圈宣传,号召朋友购买。这次活动让我们切身感受到财大师生的爱心,加深了对助农帮扶意义的理解,也更加坚信我们大学生可以用自己的力量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校内,师生们助农帮扶、热情高涨;校外,家长们也纷纷贡献自己的力量。工商管理学院2022级学生杨佩璐不但自己买了5箱猕猴桃寄回家,就连妈妈也积极参加进来。杨佩璐的妈妈主动联系源北村书记,组织公司员工到当地种植园采摘了180余斤猕猴桃。

1652F

截至9月27日,“齐鲁情”大学生支农促进会线下售出猕猴桃34箱,线上售出400箱,线上、线下销售金额共计10850元,全部收入归源北村所有。

山财大师生的爱心助农行动让源北村书记李中华记在心里:“如果用三个字来描述‘齐鲁情’同学们的行动,那就是‘想不到’。想不到他们非但没有抵触农村生活,反而在下乡期间主动帮助村里困难老人收拾果园;更想不到他们愿意帮助村里销售猕猴桃,线上、线下的售卖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千言万语凝成一句话,感谢‘齐鲁情’,感谢山东财大的老师和同学们。”

校团委“齐鲁情”大学生支农促进会指导教师杨静说:“此次对接帮扶活动为我校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提供了新思路,是一个良好的开始。接下来,校团委将继续积极探索、脚踏实地,通过多种多样的活动鼓励同学们参与‘支农’活动,将‘助农’化为一种常态,将点滴小事汇聚成帮扶农村的青春浪潮。”

(大学生通讯员 张一鸣 崔钰惠)

责任编辑:巩悦悦

值班主编:周国芳

值班审读:郑义







上一条:【齐鲁网闪电新闻】山东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大学生宣讲团宣讲见成效 下一条:【济南人民防空】全民国防教育在行动|国防动员教育走进山东财经大学

关闭

地址: 山东省济南市二环东路7366号(250002)

联系电话 (Tel) :(+86)0531-

联系邮箱 (Email) : @sdufe.edu.cn

山东财经大学学生处

官方微信公众号


© Copyright 2024 山东财经大学学生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