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正文

【新浪网】山东财经大学“‘剧’焦心灵,循光远航”校园心理情景剧比赛举办

2024-01-10  浏览:

日前,山东财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了名为“‘剧’焦心灵,循光远航”的校园心理情景剧比赛,由2023级学生以班级为单位进行表演。

比赛剧本全部由学生自己编写,同学们将自己和身边同学的经历写进剧本,向观众展示最真实的内心世界,直击最实际的心理问题。

比赛现场紧张忙碌,经历了整个下午的排练,演员和工作人员之间的配合游刃有余,搬桌椅、摆道具、准备上场……一切都井然有序。候场的演员们抓紧时间进行最后的排练,争取在演出时能够拿出最好的状态。一首开场曲《你曾是少年》点燃现场气氛,在接下来的演出中,一幕幕心理剧为观众展现出大学生所面临的不同心理困境。

金融信息化2301班的表演“他人左右皆无意 标签撕下做自己”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剧本涉及三个主题:“内卷”“社恐”和“讨好型人格”,其中,“讨好型人格”这一主题引起了台上台下的共鸣。表演中,主角面对同学的请求,因害怕影响同学间的关系而不好意思拒绝他人,最终导致自己的安排被打乱。后来,在朋友的开导下,她终于鼓起勇气迈出拒绝他人的第一步。剧中扮演“讨好型人格”角色的邢攸欣说:“我也像剧里的主角一样,不擅长拒绝他人,这次表演让我很受触动,我希望自己也能拥有拒绝他人的勇气。”计科2308班的作品名为“心魔:网贷的阴影”,故事讲的是主角刚接触网贷时买了很多“名牌”,引来同学的羡慕和夸赞,虚荣心使他在网贷泥潭中越陷越深,但一场场噩梦的折磨又使他濒临崩溃。演员将主角从一开始的虚荣自负到最后的饱受折磨演绎得淋漓尽致,警醒观众勿入网贷圈套。同剧演员赵梦婷表示:“借助剧本,我意识到了网贷的危害,就像剧本最后发出的呼吁,要远离网贷陷阱,积极面对压力,学会理性消费。”

表演的过程,不只是角色与角色间的交流,更是主创与观众之间的交流。本次心理剧比赛让不少学生感触颇深。计科2204班的范宇轩曾经作为演员参加过心理剧比赛,并取得过校赛一等奖的好成绩,这一次,作为观众和比赛负责人之一,从台前到幕后的转变让他对心理剧有了不同的感受。他说:“作为演员,我需要充分理解角色的心理状态,以真实而引人入胜的表演吸引观众;作为比赛负责人,我需要放眼全局,把控每个剧本的深度和质量;而作为观众,我可以从表演中观察人物的内心世界,了解他们的情感和心理变化,从而悟出剧本想传达的思想。希望每一位参加心理剧比赛的同学都能有所收获。”

最终,计科2308班凭借作品“心魔:网贷的阴影”在一众优秀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本次心理剧比赛由学生亲自编写剧本,这使剧目能够更贴近大学生的实际生活和真实感受,而借助心理剧的表现形式,可以让学生在不同角色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心理健康知识,关注自身的心理健康。

媒体链接:https://sd.sina.cn/news/2024-01-09/detail-inaaxnpy5236643.d.html?sinawapsharesource=newsapp&wm=3200_0001


上一条:【学习强国】山东财经大学:《雪域中的坚守与传承》 下一条:【山东教育新闻网】山东财经大学:小小猕猴桃 牵起助农情

关闭

地址: 山东省济南市二环东路7366号(250002)

联系电话 (Tel) :(+86)0531-

联系邮箱 (Email) : @sdufe.edu.cn

山东财经大学学生处

官方微信公众号


© Copyright 2024 山东财经大学学生处 版权所有